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防火质量不达标 格力被罚一亿元

发布时间:2016-04-13 10:04:36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美国时间2016年3月25日,华盛顿消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当天宣布,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同意向政府支付1545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的民事罚款。
640.webp (9).jpg
该机构指控格力通过合作伙伴Soleus出售的低容量除湿机,存在设计缺陷并且使用了不合格材料。“在明知道除湿机外壳材料没有达到UL阻燃标准的情况下,销售带有UL安全认证标示的除湿机”。
由于格力未能将此问题及时向CPSC报告,从而引发多项安全事故,包括46起火灾,在美国共造成近450万美元的财产损失。格力将召回在美国销售的超过250万套除湿机,并接受接近1亿的罚款,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电企业因为材料的防火安全未达标,而被迫接受的最大处罚金额。
格力受到重罚的关键是除湿机没有达到UL阻燃标准。那么,关于除湿机安全阻燃标准究竟如何解读?
在国外,除湿机普遍用于由木质材料构建的地下室、浴室等少人或无人照看的空间,而且除湿机一旦安装好就很少会被移动位置。因此,除湿机一旦运行出现问题,很难及时被用户发现,有可能造成较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后果十分严重。因此,美国市场对电器的防火安全要求相当高,极其重视海外市场的格力为何会使用“低于标准的材料”?他们的说法又是否站得住脚跟?
在此事件中,格力坚持认为只有小部分除湿机是用非阻燃塑料制造,而中国很多电器生产商也使用这种塑料,这种塑料是安全的。
材料到底安不安全?根据《UL 474-2012美国除湿机安全要求》,聚合物外壳的生产必须考虑元素的抗燃性,还要求电控盒和电控盒盖要充分考虑并必须符合防火及安全标准的要求。
事实上,家电发生安全事故的过程分为两步:
首先,电器产品中电控盒等直接与电接触的塑料容易由于漏电,过载、打火等原因产生一次起火;
其次,电器外壳等易燃塑料引发二次起火,引起更大的火焰以及浓烟。
一次起火是起火的起因,二次起火让火灾产生更大的破坏力。 
家电安全与塑料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5年全年共发生火灾33.8万起(全国),从已查明原因的火灾看,有10.2万起火灾是由于电气,占总数的30.1%。尤其是较大火灾中有56.7%是由于电气原因引发,而引发家电起火材料原因就是没有使用正确的塑料。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塑料在家电中的用量已占重量比的40%,彩电、空调等家用电器的平均使用量为每台1.5-2.5千克。在家电行业,产品塑料化近几年每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9.5%左右。
家电安全,敢问路在何方
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在各种使用场景下都能保障塑料使用安全的【电气安全塑料】新品类,上海日之升科技有限公司的塑益安®系列就是典型代表。【电气安全塑料】是通过对塑料在漏电、过载、打火等各种情况下性能综合提升使塑料达到更好的综合阻燃性能,从而实现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其实【电气安全塑料】早已经在市场上很多产品中为电气保驾护航,海尔、公牛、TCL罗格朗等行业翘楚,已经先于国家标准采用塑益安®【电气安全塑料】,为产品使用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
在家电已经成为个人生活必需品的今天,同食品安全、空气污染一样,家电产品同样牵扯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格力这样优秀的企业,也会由于对供应商的材料不够熟悉而选错塑料,犯下错误。其实,仅仅从某种材料的制造规模上来判断该材料是否质量好,能否被采用是容易被误导的,大石化企业的通用塑料往往只能用于生产一般使用要求的电器外壳,有安全隐患的使用场景,还是要选择【电气安全塑料】等更专业的塑料品类。
 

[ 责任编辑:罗兰天 ]

标签:家电 格力 防火安全 天价罚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