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门槛提高 新增五项指标

发布时间:2016-08-30 14:17:3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整理

截至去年年底,累计49.7万辆的销量数字,已使我国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但在高额补贴等利好政策助推新能源车销量提升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消费补贴政策初衷是培育初期市场,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政策依赖症,一旦离开政策,绝大多数新能源车型或将无法生存。

2009年我国开始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以来,中央相继出台财政补贴、税收、基础设施奖励、政府采购等多项支持政策,涵盖了研发、生产、消费、运行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高额补贴也促使汽车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走“捷径”,车企开始想尽办法套取补贴。今年年初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手启动并执行的新能源骗补调查行动,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也开始进行修改。

2016-2020年补贴方案基础上,准入门槛指标增加整车能耗、续驶里程、动力电池、安全性以及企业诚信等要求。

在增加整车能耗要求方面,纯电动乘用车按整车装备质量不同,增加相应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要求;纯电动专用车按照车型类别增加单位载重量、能量消耗量(Ekg)、吨百公里电耗等要求;进一步提升纯电动客车单位载重量能量消耗量(Ekg)要求。

在提高整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方面,逐步提高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乘用车等车型的续驶里程要求,适时将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测试方法由40km/h等速法调整为工况法。

在增加动力电池要求方面,对纳入补贴准入门槛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增加生产能力、技术研发能力等要求,对动力电池产品增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等要求,明确燃料电池汽车中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与动力电池功率的比例等技术要求。

该规定要求增加安全门槛,引入安全标准,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车型,视事故性质、严重程度等采取暂停车型或企业补贴资格,并扣减补贴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件增设企业诚信要求,对不按公告生产车辆、违规谋补、恶意骗补的企业视情节追回补贴、罚款或取消补贴资格。

[ 责任编辑:魏瑶瑶 ]

标签:新能源汽车 补贴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