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米宝”蒸米饭水被指是噱头:作用与其他矿泉水无异

作者:方彬楠/王子扬发布时间:2016-09-06 11:36:25来源:北京商报

       为了博得消费者眼球,市场上主打各种新概念的饮用水品牌越来越多,青岛可蓝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蓝”)今年新推出了一款蒸煮米饭用水——米宝,号称这款水可以使米饭“更香更营养”。北京商报记者进而调查发现,米宝中的钙含量确实较其他矿泉水产品更高,但是在营养行业人士看来,钙元素却不能在蒸煮米饭过程中与米饭产生化学反应,也更无从谈起让米饭更加营养。行业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区域性水企而言,细分是突出重围的渠道之一,但是细分要做到货真价实,否则只是忽悠消费者的手段,难立足市场。

元素

钙含量对蒸米饭无作用

米宝主打的是蒸煮米饭用水,1.5L装售价为5元。该公司网站介绍:用米宝蒸米、熬粥,大量钙、镁等矿物质被米粒吸收,米饭粒粒晶莹,松软可口,更香更营养。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向米宝消费热线咨询,该热线人员介绍:“米宝含有较高的矿物质元素,该元素与米饭中某些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会使米饭更加香醇。”北京商报记者在线上门店也发现,店员在销售这款水时,主打“钙含量是普通矿泉水3-5倍”。

经过对比发现,确实如热线人员所介绍,米宝当中的钙含量要高于市场上的其他矿泉水品牌。米宝中钙的含量为70-130mg/L、恒大冰泉中钙的含量为2-12.8mg/L、康师傅天然矿泉中的钙含量为7-20mg/L、百岁山矿泉水中钙的含量为1-15mg/L

不过,钙含量高就意味着在蒸煮米饭的过程中会发挥更好的作用吗?对此,中国中西医结合协会委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耿雪予以了否认。她解释道:“水中所含的钙越高,水会偏硬偏咸,饮用起来口感也会比较差。米宝所含有的矿物质元素从营养和食品化学角度考虑,并不会与米饭发生明显化学反应。因此,米宝主打的钙含量是普通矿泉水的3-5倍,对于煮饭的时候使米饭更香更有营养,实际上与这些元素没有多大关系。”

除了钙含量要高于普通矿泉水外,热线人员还介绍,其他元素突出也是米宝的特点之一。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其他元素含量突出更加无从谈起。米宝包装显示,该水中含有偏硅酸、锶、钾、钠、镁、钙以及溶解性固体。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首先是偏酸硅,康师傅天然矿泉中的含量为30-50mg/L,百岁山的含量为25-70mg/L,米宝中的含量为25-60mg/L,米宝中偏酸硅的含量并不突出;其次是镁的含量,康师傅天然矿泉的含量为6-20mg/L,百岁山的含量为1-10mg/L,米宝的含量为5-20mg/L。同样,在镁的含量,米宝也与康师傅天然矿泉基本一致。而剩余的钾、锶、钠的含量与其他产品的对比也并没有特别之处。值得注意的是,与米宝同公司出品的可蓝矿泉水,钙的含量为20-100mg/L,除这项指标低于米宝外,其他如偏硅酸、锶、钾、钠、镁,以及溶解性固体这几方面,与米宝别无二致。

“瓶体标签上面显示的钠、钾、镁、钙是人身体中的常量元素,硅和锶虽然隶属微量元素,但并不是身体必须的,而且这些元素也不会在蒸煮过程中与米饭产生化学反应。”耿雪如是说。

作用

与其他矿泉水无异

耿雪进而介绍,如果非要说米宝与自来水在煮饭上的区别,那就是相对于矿泉水来说,自来水由于杀菌消毒,所以水中含有大量的氯元素,而氯元素在蒸煮米饭的过程中,会破坏大米中的维生素B1,氧化维生素B1,从而使得维生素B1在米饭中流失。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其他矿泉水也可以用做蒸煮米饭专用水。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进而认为,由于目前消费者对于健康要求越来越高,导致许多企业也纷纷跟进到水的细分领域,想从中分一杯羹。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往往取决于产品是否货真价实。如果只是做营销噱头,而非实质内容,产品的市场难言乐观。从米宝的现有销量上看,消费者还并不为此买账。

线下销售方面,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多家超市发现,米宝仅在家乐福一家超市在售,销售人员表示:“买这款水的人很少。”线上平台方面,淘宝网上共有6家店铺在售米宝这款新产品,不过其中仅有一家店显示1人付款,其他店家均显示为0;在京东上,此款水只有16个评价;而在1号店上,3家出售此水的店铺,销量均为0。对于米宝的销售情况,某店铺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米宝的线上销售情况并不好,原因可能是由于消费者对这款水的了解太少,此外,就连我自己也并不敢肯定用这款水蒸出来的米饭就会香甜,对此也是没有百分之百的肯定。”

一方面,消费者的犹豫来自于对所谓“蒸米饭水”这一概念的不确定,而另一方面这款水在价格上与部分矿泉水相比也不占优势。米宝1.5L蒸煮米饭用水的价格为5元,同为矿泉水的康师傅天然矿泉2L装的价格仅为4.5元,恒大冰泉1.25L装售价为4元。

趋势

难凭借细分立足一线

近年来,饮用水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和消费需要的拉动,使得水市场进一步得到细分。许多中小型企业也希望通过细分市场,使自己进入到一线品牌的行列。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包装饮用水类产量为5562.78万吨,同比增长16.16%2013年中国包装饮用水类产量为6651.14万吨,同比增长19.57%2014年中国包装饮用水类产量为7816.14万吨,同比增长17.52%。庞大的消费人口基数是我国矿泉水消费市场的最大潜力,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矿泉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细分市场也就成为目前饮用水企业纷纷瞄准的战略目标。

作为米宝的母公司,可蓝的诉求亦是如此。据了解,可蓝是在原青岛崂山天然矿泉水厂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矿泉水生产企业。虽然是地方性企业,可蓝的目标则是走向全国市场,在2010-2012年间,可蓝曾在湖南卫视大量投放广告,且邀请台湾明星大S作为产品代言人,提高知名度。据悉,目前可蓝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有铺货。

从北京终端市场上看,该公司旗下的可蓝天然矿泉水最为常见,330ml×24瓶的价格在45元左右,百岁山348ml×24瓶的价格为40.9元,从价格上比较要略高于百岁山。但是终端反映销量却不及百岁山。“至少从品牌知名度上看,可蓝要逊色于其他品牌,因此也难在终端市场上与其他全国性品牌抗衡。”有行业人士如是说。

不过,从该公司网站上可以看到,通过细分寻求突破意图明显。可蓝旗下目前拥有多款包装水产品,包括:可蓝天然矿泉水、可蓝高钙天然矿泉水、米宝蒸煮米饭用水、可蓝盖美宝婴幼儿用水、可蓝包装饮用水、可蓝苏打水。目前除可蓝苏打水外,在北京市场都能看到其他产品的身影,但是销量却不算乐观。

朱丹蓬表示,大市场竞争激烈,普通水市场已被各大企业稳固占据,中小企业要想寻得突破,进军水的细分领域目前势在必行。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可蓝推出米宝是没有错的,但是从目前的效果看,可蓝想要在重点市场进行细分试水,也只是丰富产品线的常识,对于推动可蓝成为全国性企业,在细分领域拔得头筹,米宝的帮助并不会大。

食品饮料行业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进而表示,要想在所处的细分领域内有所发展,就必须要确保自身的产品如宣传一样货真价实,且有足够的实力说服消费者,这是想要加入细分领域的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就米宝的相关问题向可蓝咨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有回复。

[ 责任编辑:王艳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