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中国制造

澳洲鲜奶本国销售保质期为7天 卖到中国增至21天

作者:伊晓霞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我们喝的进口鲜奶真是巴氏奶吗?)

  

澳洲鲜奶本国销售保质期为7天 卖到中国增至21天

 

  新闻调查

 

  巴氏鲜奶由于对储存条件要求高,保质期短,一直被视为本土奶业对抗进口品牌的最后防线。然而,近日国家认监委在其官网上挂出的通知:《暂停澳大利亚巴氏杀菌乳企业注册资格并全面加强后续监管》一文释放信号:巴氏奶市场已成为国外奶企的主要目标。南都记者线上线下渠道调查发现,包括巴氏奶在内的进口液态奶已经大举进军中国,但有意思的是,与本土巴氏奶5—10天的保质期相比,进口巴氏奶保持期却在15天以上,最长的45天。特别是澳洲鲜奶,在该国保质期为7天,但卖到中国保质期就延长至21天。

  中国消费者买的进口鲜奶是真的巴氏奶吗?

  记者调查

  进口鲜奶保质期都比国内产品长

  近日,南都记者走访了线下的百佳超市、高端超市代表O LE以及海珠区一家专卖进口商品的超市。

  南都记者发现,液态奶不仅品种多,而且产地来源广泛,包括澳洲、德国、英国、韩国等,各种品牌数量约在15个左右。与常温奶相比,巴氏奶的数量确实是少数,如果不算酸奶的话,有三四个品牌。但在线上,跨境购或海淘产品的种类明显丰富很多,尤其是韩国,就有三四个品牌,十几个品类的产品在销售。

  只有巴氏杀菌的牛奶才能称为鲜奶,与超高温杀菌的常温奶相比,巴氏杀菌奶保质期特别短。南都记者在市场上看到,香满楼的鲜奶保质期是10天,燕塘保持期是8天,风行就只有5天。但不论是网上还是线下超市销售的进口鲜奶,保质期都比国内的长。

  目前,韩国进口的鲜奶,主要有延世、南阳牧场和寿尔牌,保质期都为15天;澳洲奶有A 2、乔西牧场、保利氏、新南威尔士、SA DA等,保质期21天左右。南都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一款保利氏鲜奶,保质期竟然长达45天。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向南都记者表示,“巴氏奶在70℃- 80℃间杀菌,一般保持期就只有7天。现在工艺比较先进,保质期可能更长,但不会超过14、15天。”

  “从来没见过21天保质期的鲜奶。”生活在悉尼的林小姐微信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像A 2等品牌,在当地也有巴氏杀菌奶销售,但保质期只有7天。所有鲜奶保质期都不会超过7天。

  在墨尔本从事代购的李女士也向记者表示,超市的巴氏杀菌奶,保质期没有超过7天的。“不开封最多能放10天,21天有点长。”

  记者在淘宝平台看到有网友留言称:“澳洲的A 2鲜奶保质期一般是7天,21天的估计是特供中国市场的。”

  液态奶、酸奶保质期也存在同样问题

  南都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国内生产的常温奶,保质期只有6个月,但进口常温奶保质期却长达1年之久。“国外销售的常温奶保质期只有3-6个月。”宋亮说,常温奶对温度要求低,基本走海运。而海运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再加上通关和排队检验,基本上要消耗三个月的时间。如果保质期只有半年,那意味着一进中国市场就几乎到了临保期,只能降价促销了。

  “也不能说国外完全没有一年保质期的牛奶,但这种牛奶要么全部出口,要么就是以低廉的价格进行出售。比如在德国,保质期在6个月的常温奶,一升装的价格如果是1.2欧元的话,保质期一年的只能卖0 .6欧元。”

  据本地奶企相关人士介绍,酸奶保存温度在2-8℃间,保质期是2-3周。正因如此,酸奶地域性很强,北方的产品很难卖到南方。而记者在进口超市发现,艾美酸奶保质期是170天,爱乐薇8个月,菲仕利悠果味酸奶更是长达一年。仔细看说明书会发现,这些产品,并非巴氏杀菌,而是高温杀菌的。

  可见,进口产品在新鲜度上没有优势。“你去看看进口牛奶的生产日期,距离现在的日期应该都不近。超市里卖的还算好的,生产日期相对新鲜,因为可以卖高价。一般临保产品都在网上销售,因为价格便宜。”上述提到的本土奶企负责人提醒南都记者。

  对此,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看到的进口常温奶最近的生产日期是6月份,还有些产品生产日期是去年年底。

  除了新鲜度,进口产品特别是巴氏杀菌产品,容易在物流环节出现问题。宋亮表示:“进口巴氏杀菌产品最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环节有两个,一是从厂家到机场,二是下了飞机进超市,如果中间冷链运输不达标,很容易出现漏包、胀气问题。我们认为,同样是巴氏产品,国产出现食品安全的概率是进口的1%。”

  业界解读

  进口巴氏奶保质期比国内长或使用新技术

  据宋亮介绍,目前少数企业用了膜过滤技术,过滤掉芽孢、体细胞数,减少落菌数,再配合新包装,是有可能将保质期延长到20天。“澳洲的鲜奶并不是采用了这个技术,也不是采用了传统的巴氏杀菌技术,而是用了叫超巴氏的U P技术。U P是指在超高温130℃以上瞬间杀菌,马上冷却。保质期20-30天。”针对宋亮提到的“U P”技术,另一家本土奶企负责人也表示,“确实有可能是用了这一项技术,另外还有一种叫预巴杀技术,就是两次巴氏杀菌,也可以延长保质期。但是,多次杀菌可能会对一些热敏感性的微量元素有损害。”

  那么韩国的巴氏奶保质期相对澳洲为何又短一些?广州一家奶企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说,“韩国距中国较近,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正是因为这种优势,日本和韩国的产品才最先进入中国。”也就是说,韩国的巴氏奶如果技术先进包装好的话,确实可以有真的鲜奶进入中国。

  在澳洲从事代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澳洲巴氏奶有特殊的快递渠道,一天内飞到中国,个人代购才可以做到。

  据本土奶企相关人士介绍,正常情况下,奶制品从澳洲或欧洲进入中国,包括运输,报关、清关等过程,怎么都要花去30-45天的时间。一位在淘宝平台销售德国牛奶的店家告诉记者:“从德国海运过来大概40天到港口,还得报关、检验检疫,之后才能从港口入仓再到运输渠道。”

  提醒

  放在冷柜的并不一定是巴氏杀菌奶

  据宋亮介绍,辨别牛奶是否巴氏杀菌技术,主要有两点,一是保质期一般为7天,个别采用新技术的可以延长到15天,二是必须低温保存。巴氏奶含有100多种活性因子,“以乳铁蛋白为例,巴氏杀菌法对其的破坏率为10%,而高温杀菌的破坏率高达70%”。他说,其实常温奶也能保留很多活性因子和营养元素,但要求是在135℃的高温下,0 .5秒内完成杀菌。正因如此,巴氏奶需不需要冷藏成了辨别巴氏奶最简单的方法。

  但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非巴氏产品反而利用这一招来迷惑消费者。在O LE超市,一款台湾国农牛奶,虽然放在冰柜中,但保质期是一年,也未明确指出是巴氏杀菌。而在一家进口超市,酸奶写着是超高温杀菌,还是放在了冷柜中。

  还有一些产品标示为采用“巴氏热处理”技术,到底是什么概念?宋亮表示,这是超高温杀菌技术,澳洲现在用U P技术也是。据他介绍,其实常温奶也能保留很多活性因子和营养元素,但要求在135℃高温下0 .5秒内杀菌。实际上很多企业并没有严格按照这个标准,通常是130℃5秒杀菌,甚至延长至10秒。

  不论是巴氏热处理还是U P技术,都违背了‘巴氏杀菌’这个技术概念,技术差异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定价差异。目前进口常温牛奶1升装最低只卖8、9元,百佳超市销售的德运1升装也不过是12.9元。但如果是巴氏杀菌鲜奶,比如A 2鲜奶,价格就高达69元。

  相关链接

  国家认监委通报说了啥?

  国家认监委《暂停澳大利亚巴氏杀菌乳企业注册资格并全面加强后续监管》的通报表示,近期,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在多批次澳大利亚进口巴氏杀菌乳产品中发现多种不合格问题,如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超标等。为此,国家认监委要求澳大利亚主管当局以及所有41家已注册的巴氏杀菌乳企业限期提交相关技术性证明资料,将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审核,全面加强对澳大利亚乳品生产企业的后续监管,督促其持续满足注册要求。

  通报中提到了澳方企业Camperdown Dairy company PtyLtd,但记者走访广州超市并未看到此产品。

[ 责任编辑:王艳 ]

标签:保质期 鲜奶 澳洲 销售 中国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