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业绩全线下滑 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后劲不足

发布时间:2016-09-07 13:40:44来源:和讯网

 

  整体性下滑是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当下的真实写照。继统一之后,又一家食品饮料企业康师傅递交了上半年成绩单,但业绩同样不尽如人意。

  8月29日,康师傅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营收41.91亿美元(约279.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13.94%;净利润为9159万美元(约为6.1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6.49%;毛利率下跌1.25%至31.64%。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康师傅在财报中表示,通路降库存导致饮料销售不畅。同时,方便面和饮料品类均加大了广告投入,完善品牌建设直接拉低了康师傅的利润。

  财报显示,康师傅上半年业绩低迷还与两大主营业务不如意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3.95%,净利润同比下降60.3%;饮料业务营收同比跌14.4%,净利润同比降低70.16%。

  财报显示,康师傅上半年持续加大品牌投资,强化现代渠道经营管理,优化品牌规划,落实线上渠道铺设和线下消费者培育。但是,为何持续的投入不能带动业绩的回升?

  对此,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田江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表示,康师傅业绩下滑归因于其产品创新升级的欠缺。无论是在方便面业务上,还是饮料业务上,康师傅这几年都没有推出什么新品,口味、包装、价格模式等也没有太大变化。此外,虽然康师傅确实在不断加大品牌建设和广告宣传,但这种重视渠道和营销更胜于产品的做法,前期会有一定业绩增量,但后期必然会面临严重问题。

  市场份额仅次于康师傅的统一此前递交的财报显示,统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13亿元,同比下降2.4%,而且饮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下降8.2%。而在近日《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报告》中位于第70位的娃哈哈集团营收为494亿元,相比去年的720亿元下滑31.4%。此外,黑牛食品(002387,股吧)、好想你(002582,股吧)、雨润食品等食品饮料企业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对此,田江认为,娃哈哈营收大跌同样因为其创新力的缺乏,其新产品投入力度不够。目前,因为国人消费习惯的改变,人们追求更健康、环保的产品。统一虽然有一定的产品创新力,但在当下饮料需求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还是不能及时推出新品满足消费需求。其他食品企业也同样不能紧随消费风潮推出相应产品。

  在几大食品饮料巨头业绩下滑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不景气。中金公司对全国连锁超市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方便面销售量为21.6万吨,同比下滑0.9%。速冻米面食品上半年营收80.82亿元,同比下滑1.8%;销售量为40.47万吨,同比下滑4.5%。而饮料板块各细分领域甚至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茶饮料领域,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4.4亿元,同比下跌7.4%;销量52.2万吨,同比下跌10.8%。果汁饮料领域,上半年实现营收47.3亿元,同比下滑14.4%;销量60万吨,同比下滑16.9%。蛋白质饮料领域,上半年实现营收105.1亿元,同比下滑10.3%;销量76.7万吨,同比下滑13.5%。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食品饮料行业 业绩全线 产品创新 康师傅 业绩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