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浙江“双精准”助食药产业转型 供给侧改革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09-07 17:09: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提出“健康浙江”发展战略;2014年,出台《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精准对接、精准服务”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紧跟发展政策,连续三年开展“双精准”专项行动,助推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发展。

  这是浙江三年“双精准”行动取得的成绩单:辉瑞制药全球生产基地、美国Gilead公司海外研发基地相继落户浙江;2015年至今新增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6家;涌现出艾森医药马来酸艾维替尼和马来酸艾维替尼胶囊、歌礼药业治疗丙肝药物等一批新药;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继续保持传统优势,其中铁皮石斛的产值占全国市场的80%,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初显成效。

  医疗器械产业是资本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也是浙江省具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产业。

  浙江省食药监管局抓住浙江省委省政府调研的有利契机,围绕在对接服务企业中掌握的相关问题,推动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支持医疗器械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加强审评力量、科研立项、医保招标、金融保障等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措施;推动出台《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抓住政策机遇,发挥监管优势,将扶持食品医药产业发展意见和措施纳入规划。

  与此同时,该局组成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四个工作组,召集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对“优势、潜力、前景”项目和企业进行排查摸底,总结梳理一批重点对接企业和项目,通过实地调研、“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开展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截止2015年底,已精准对接184家企业的402个问题。

  按照“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宽则宽”的原则,浙江食药监管局出台了《关于优化服务举措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21条具体举措,简化前置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为提升食品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浙江食药监管局协调省物价局、省卫计委、省人社厅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将精密输液器等医疗器械产品纳入医疗服务项目;联合省卫计委、省经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以科研专项的方式将有研究和生产基础的药品企业生产的配方颗粒纳入临床科研试用,推动浙江省医药企业尽早进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下一步,该局还将完善创新产品绿色通道机制,整理筛选重点企业名单,落实针对性帮扶,夯实食品药品长治久安的产业基础,为浙江食品医药产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浙江 产业 食药 改革 成效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