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食品业刮起“海苔风”

发布时间:2016-09-09 10:43:54来源:互联网

 国际领先设备助推海苔业发展

近期从泰国考察回来之后,晋江力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鸿岩便启动了与泰国三家海苔加工企业的合作。在他的发展蓝海规划中,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海苔事业将以分公司的形式扎根海外,用全球眼光开启跨国OEM模式——海外代工生产、国内市场营销。

吴鸿岩并非是首个忙于出国考察的海苔生产从业者。阿一波食品也是较早介入海苔市场的企业,“创二代”李志江日前也刚从韩国考察回来。“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是韩式岩烧海苔及泰式海苔卷。”他说,作为海苔经营者,总是要不断走出去接收最新的资讯。他们一直与韩国市场保持紧密联系,目前在车间使用的休闲海苔生产设备便是从韩国引进的。每条生产线需要投入百来万元,较国内的投入增加了一倍,但是效率却提升了不止一倍。今年他又刚刚与韩国方面谈妥引入夹心海苔的生产线,力求用先进的生产与优质的海苔原料,打动消费者的味蕾。

“去年我们就签下一份涉及3条全球顶级岩烧海苔生产线的设备采购合同。一条同类的国产设备大概需要300个工人,韩国生产设备只需50个工人,关键是产能还能翻倍。”吴鸿岩说,除了生产设备之外,他们还将斥资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化验室。正在申请设立省级实验化验中心,届时也可以提供给业内同行使用。

据业界消息,仅今年以来,晋江市便引入了近十条国际海苔生产线。“预测这个数据还会继续增多。”我市食品界营销人士介绍说,例如原本从事肉脯生意的美天食品,以及一家此前从事坛紫菜(主要用于烹饪的紫菜)加工的企业今年都在转型杀入休闲海苔市场。

探索健康食品多元化营销体系

不创新就意味着落后。原本在肉脯市场里已有一席之地的美天食品,今年突然强势推出海苔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之所以看中海苔市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首先是海苔产品本身具有健康与环保的特性,是家庭及儿童首选的休闲食品;其次由于竞争的激烈,海苔新品的补充可有效丰富肉脯营销渠道的内容。“两者并不冲突。”

李志江提及,海苔种植是容不得半点农药的,更是不占用耕地的高营养菜篮子产业,也是消耗海水营养盐和吸收碳排放的环保产业。从健康与环保的角度看,极具发展前景。不过他也坦言,受到成本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如今国内生产的海苔产品在价格上并无优势。原本国内30亿市场容量的空间里也早已诞生了如波力、美好时光等大品牌,他们已经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想要开拓新市场只能挖掘新需求。阿一波此前通过一些小卡片的互动,成功地占领了学校周边店铺。针对明年即将面市的新品,他们近期也频频与国家级工业设计公司对接,希望可以为新品设计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包装。

与李志江不断发力前端市场相较,吴鸿岩更看重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近两年,力绿集团斥巨资建立了紫菜养殖基地,打造包括育苗、种植、初加工、深加工、技术研发、销售渠道、品牌建设等养产供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海苔深加工企业。受养殖地环境、气候等影响,近几年紫菜和海苔原材料经常减产,导致成本一路上涨。为了打破这种被动局面,力绿集团将海苔沿海规模化养殖与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带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全面实现降成本增效益的目的。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