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微信公众平台上“办假证”商户调查

发布时间:2016-09-14 16:38:35来源:和讯网

记者输入“身份证”搜索后,显示出来的相匹配的多个公众号。资料图。

记者输入“身份证”搜索后,显示出来的相匹配的多个公众号。资料图。

  端坐家中,打开微信,发张照片,付260元——做完这一连串动作,最快第二天你就能拿到一张身份证,从而把自己变成“别人”。

  听起来有些惊讶,但这却是真的:最近,有用户发现“办假证”的商家在微信公众平台活跃,微信公众号成为他们的广告名片,私人微信朋友圈成了展示“橱窗”,买家不仅可以购买假身份证,还能购买真身份证,合成“真身份证”。

  而在这背后,则是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法律人士认为,制假证卖假证是违法犯罪行为,无论卖家还是买家,都涉嫌违法。

  办假证现微信平台

  朋友圈成展示“橱窗”

  根据用户提供的线索,法治周末记者以“身份证”、“办证”等关键词搜索微信公众号,结果出现了几十个“办身份A证处”“办二代身份A证AA”“真身份A证yinhang四件套”等名称的公众号。

  为规避风险,这些公众号中的“身份证”三个字中间都会加入大写字母A,其中还会掺杂繁体字,乍一看,彼此名称差别并不大。

  法治周末记者查看了十多个上述公众号,发现这些公众号都会在“功能介绍”一项中打出广告语和联系方式,如:“质量+大量,QQ+××××,个人微信+×××××,电话×××××”。

  查看其历史消息,多个公众号并没有推送过文章,公众号似乎仅仅是作为打广告的中介。但有两家公众号不仅保持了定期更新,还在每一篇推出的文章开头、中间等“嵌入”自家的办证广告和联系方式。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其推送的文章多是对身份证知识的普及,如“如何用身份证在12306买火车票”“临时身份证如何办理”等。

  随后,记者按照公众号上公布的联系方式,添加了多位“办证”商家,以办理身份证为由进行了咨询。

  记者看到,这些商家的个人微信号名称相对公众号而言,比较“大胆”,如一位商家名为“AA诚信办证刻章”、还有一位商家名为“全国各地办证服务”。

  再打开其朋友圈,发现已经完全沦为了商家的展示“橱窗”。

  “真身份证,大量从优,大量身份证复印件”“新货已到、大量从优”……从7月20日到9月4日,商家“AA诚信办证刻章”的朋友圈已经晒了四波真身份证的照片。每一波照片中拍到的身份证数量从七八张到四五十张不等,什么年龄段、什么省份的身份证都有。

  还有商家,将其制作的各种身份证、毕业证、建筑证等统统发到朋友圈,以证明“什么证都能做”。

  260元能买新身份

  名字籍贯任挑选

  “办身份证吗?高仿没磁的260元,信息可以全部用你的真实信息,也可以全部虚构。”在记者表示想办理一张身份证后,商家的回复往往直接而简洁。

  据多位商家表示,没磁的身份证外观上和真实身份证一模一样,但不能在机器上刷,也就是说,机器读卡时不显示信息。

  “你要是想买机票、火车票,还是算了吧。高仿的身份证可以去找工作、提供复印件、租房等,只要不过机器的,都没问题。”一位办证商家告诉记者。

  而办理一张高仿身份证,需要买家提供姓名、性别、民族、住址、身份证号码、发证机关等信息,价格多在200到260元之间,也有商家报价高达580元。

  “先通过微信转50元定金,明天就发货,货到后结尾款。”上述商家称。当记者追问其办理高仿身份证的其他细节时,对方再也没有回复。

  而名为“AA诚信办证刻章”的商家则表示,若不想要高仿的身份证,还可以选择办理真的身份证,并称其朋友圈晒出的身份证均为真的。

  但该商家并不愿意透露这些身份证的来源,只表示购买真实身份证的价格是1280元,并且使用起来没有风险。

  不过在进一步的咨询中,有一位名为“A接单中A”的商家向记者直言称,真实身份证是捡来的,只需要620元就能买一张。

  为了证明其所说,该商家还给记者发来一张图片,只见上边叠放着10张身份证,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都有,对方还表示还有其他的,买家可以挑选自己满意的“身份”。

  见记者还在犹豫,对方还表示,若想要更真一点的身份证,可以把真身份证上的头像照片换成买家自己的,买家只需要提供一寸照片就行。

  “不过这种就要贵点,1200。”对方称。

  当记者质疑这种合成的“真身份证”会露馅儿时,对方表示只是替换了头像,其他地方全都不动,“外边有塑膜,看不出来的”。

  一张卡片赚几百

  背后灰产已形成

  曾花160元办理了假身份证的张丽(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办理的假身份证上所有信息都是虚构的,没想到去应聘工作时,提供身份证后都没被发现。

  “我找的几份工作,对方都只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原件看一眼就给我了,没人发现问题。”就这样,张丽最初的担心没有了,最终在某快递点找到了客服工作,她以另一个身份工作了两个月,其间没遇到任何问题。

  张丽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假身份证。乍一看,这张“身份证”和真的无异,但对比真的身份证就会发现,所谓的高仿身份证有诸多“瑕疵”:如正面的背景颜色偏重,个人信息类的字体偏黑不均匀,长城防伪水印在光照下不清晰、没彩光等。

  “高仿身份证仔细一看表面就能识破,根本不用刷卡。”在派出所做基层民警的王晶(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根据自己接触的情况来看,办假身份证的人多是为了求职、租房、甚至是去宾馆开房等。

  “有的人去求职,年龄不符合,就办一张假的身份证,把年龄造假;也有人不想信息泄露,去租房时就提供假的身份证;在有些地方住宿,只需要看一下身份证,手工登记,所以也能通过。”王晶说,若是买家通过“办证”商家购买真身份证,或者是合成“真身份证”,其目的很有可能是进行金融诈骗。

  “相当于利使用别人的信息,去办理银行卡等,然后进行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这样即使受害者有转账的账户和户名,也很难找到骗子。”王晶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有需求就有市场。

  王晶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商家办一张高仿的假证,成本最多二十多元,卖出去往往能赚一到二百元,而那些真的身份证,就如上文中商家所说真是“捡来”的,往往也是市民遗失或钱包被窃,身份证被小偷丢弃后,再被办假证的人收集。

  “办假证原先是各种小广告满天飞,现在则隐身于网上,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王晶说。

  王晶还表示,还有一些所谓的“办证”生意,实际上是电信诈骗,此前已经有多人受骗;再加上购买使用假身份证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因此市民一定要到公安机关进行证件办理等手续,万不可动歪脑筋。她还提示,市民发现身份证遗失后也要及时刊登遗失声明,避免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

  买卖假证皆属违法

  建议用户直接举报

  对于办假证商家活跃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腾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

  针对用户反馈的平台上存在公众账号办理假证的问题,微信安全团队都会进行核实。对于用户投诉属实的,我们都会对账号进行封停等处理。假如后续有用户发现此类问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投诉功能,向我们反映情况。当然,此类事情涉及到一些事实认定的问题,也希望大家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我们会全力配合调查,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不仅仅是微信公众平台,许多电商平台上也曾被多家媒体曝光出现过大批办假证的商家。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宏刚表示,根据刑法规定,伪造、变造身份证都属于刑事犯罪;在新修订的第九刑法修正案中,增设了买卖身份证罪以及使用虚假身份证罪,所以无论是办假证,还是购买假证、出于不同的目的使用假证,这几种行为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不少地方公安部门的微信公众号都集成了微信举报系统,市民通过微信可实名或匿名举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据了解,微信举报系统可接受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报警,报警人可通过手机“随手拍”进行违法犯罪举报。如果用户发现有类似违法行为,也可以直接举报、报案。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假证 身份证 AA诚信办证刻章 商家 商户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