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一汽马自达成累赘,新意互动或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2016-09-16 13:32:11来源:洞察网

  近日,随着一汽轿车的半年报发布,一汽马自达因连番的业绩亏损而频被业内看衰。连最新推出以求自救的新品CX-4亦被业内质疑恐不足为其救命良药。作为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缘何身陷寒冬,背后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微信截图_20160912180629

微信截图_20160912180729

 

  拖后腿的一汽马自达

微信截图_20160909160026

  8月末,一汽轿车发布2016半年报,显示其旗下的合资子公司一汽马自达在上半年净利润为-751.5万元,与2015同期净利润的1.05亿相比跌幅让人不忍直视。

  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为31056辆,同比下跌29.8%。而面对如此尴尬的成绩,一汽轿车半年报中如下解释:

微信截图_20160912190421

  只是,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和一汽马自达一直竞跑的长安马自达业绩上却有着迥然不同的画风。

  从马自达官方了解到:马自达1-6月在华累计销量为117,523台,同比增长1.3%。其中,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为86,467台,占总体的73.6%,是马自达在华表现的销售主力。而一汽马自达前6个月销量为31,056台,去年的同期销量为44,230台,同比下降42.3%,其中,6月份的销量为6,068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4.9%,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汽马自达很可能成为马自达的一个大包袱。

  其实,在国产车型的争夺大战中,一汽马自达赢得了比长安马自达更多高端车型的销售权利,只是握有一手好牌为何却反而力有不敌?

  与长安马自达一样的技术,却为何没有一样好的销量?

  马自达的核心技术是业内有名的创驰蓝天,业界曾传丰田将以“看家本领”——混动技术交换创驰蓝天,足可见其业界地位。

  而即使有创驰蓝天保驾,一汽马自达的表现依然相当差强人意。作为换代车型的阿特兹在设计、油耗、操控感等各方面与竟品旗鼓相当,但是今年一季度销量仅有7250辆,与长安马自达旗下同样采用创驰蓝天技术同期销售31474辆的昂克赛拉相差悬殊。

8D17.tmp

  一汽马自达不仅落后长安马自达,据统计,今年6月份阿特兹的销量仅为531辆,上半年也只卖出去11859辆,这个数字也只相当于其竞品福特蒙迪欧单月的销量。而作为换代车型的睿翼也是业绩惨淡。

  一汽马自达本身已成为累赘,可一汽马自达的“累赘”是什么,才是最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近几年越来越火爆的SUV市场,一汽马自达反应迟缓,没能抢到这波红利,新品未出之前,唯一的SUV车型还是老马6,而这一代传奇却因缓慢的产品换代在新秀迭出的今天抱憾落幕。

  据相关媒体报道,马自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稻本信秀曾在公开场合承认,一汽马自达在过去的时间里在产品导入方面真的要好好反省。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一直在吃老本,创新力不足,不仅表现在新品导入方面,在品牌推广上也是死水一潭。

  其实,因国有体系的机制及逐年拉高的研发、运营费用等,吃老本的车企远不止一汽马自达一家。一汽马自达要反省的也不止是产品导入,提高客户的体验度,拓展销售渠道及精准的产品定位也是其目前的难题,而引发这一连锁反应的根本原因或是其在品牌公关及市场推广方面的“无作为”。

  颓势频现,一汽马自达的“弯道超车”有点悬

  据悉,在六月由J.D. Power公司发布的2016汽车销售满意度排行榜,一汽马自达跌出前十。据J.D. Power分析,满意度下降是低盈利和较低的经销商满意度影响了客户的体验度。

  对于以销售为核心的一汽马自达,正承受着这一连串的恶性反应。

  据报道,在河南、湖南、云南、南京、北京等地都有经销商因经营问题而退网或停业,不少经销商表示对一汽马自达品牌的担心。

  据了解,一汽马自达的广告服务商为北京新意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其于2003年初成立,2008年被易车董事长李斌以800万控股。百度百科显示,新意互动为易车公司旗下的专业汽车行业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于2010年跟随易车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新意互动身为一家在汽车行业深耕十余年的广告公司,与一汽马自达的合作也已长达五年,但是,一汽马自达在推广方面的成绩却颇有点拿不出手。

  业内专家王国平表示,一汽马自达品牌的严重“掉级”正在导致其逐渐被市场边缘化。一汽马自达在市场推广上的短板十分的明显,几乎没有十分抢眼的营销活动,危则思变,对于一家一直在谋求翻身的车企来说,这一局面连续几年没有改善,或许背后还有其他深层次的原因。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今天,只有产品而听不到吆喝声,这个品牌被湮没恐怕是迟早的事。

  不过,一汽马自达也不是全无动作,今年6月,一汽马自达重力推出SUV CX-4,欲卷土重来。从8月公布的数据看,一汽马自达的涨幅超越了长安马自达,增幅为61.2%,8月销量为8,336辆,这款最新的SUV车型CX-4已经连续两月销量突破5000辆,但是,相比之下一汽马自达的基数偏低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有诸多问题的一汽马自达,想仅凭CX-4来个漂亮的“弯道超车”恐怕有点悬。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马自达 一汽 新意互动 销量 长安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