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湖北启动汽车产业质量提升工程 汽车质量监管不手软

作者:陈岩发布时间:2016-09-18 09:11:45来源:中国湖北

  先看今年发生的几起案件——

  8月1日,十堰市质监局依法对某汽车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安全带进行执法检查,经抽样检验判定为严重不合格产品,该批产品共生产1152套,货值39168元。质监部门对该公司处以责令整改、没收涉案产品、罚款39168元。

  7月19日,省质监局稽查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某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对其生产的3辆二类汽车底盘所配置的发动机,涉及更改发动机型号、虚标发动机功率,涉案货值共计144万元。

  7月18日至21日,省质监局稽查局依法对某市4家汽车制动器摩擦片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抽取样品12个,经检验,其中7个样品中检出含有温石棉,属国家明令淘汰产品,3个样品摩擦性能等指标不合格。“虽然是个别企业,但严重影响湖北汽车行业整体形象。”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兴於表示。

  投拆攀升

  汽车质量成“问题大户”

  11日召开的全省汽车产业执法打假行政约谈暨质量提升推进会上透露,去年,全省共受理汽车产品举报投诉812件,同比增长63.05%;今年前8个月,我省共受理汽车产品举报投诉684件,同比增长28%。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私家车的猛增,汽车投诉问题也随之攀升。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说,我国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已进入高发期、爆发期。“十二五”期间,全国共有196家企业开展了757次缺陷汽车召回活动,涉及2094.7万辆。召回次数和数量比“十一五”分别增长

  154.9%和421.3%。

  去年,我省共开展汽车产品国家级监督抽查11批次、省级监督抽查238批次,合格率分别为81.8%和98.32%;检查企业278家,立案68件,涉案货值8023万元;共开展29起汽车召回监督检查工作,涉及车辆333万辆。

  对此,王兴於表示,必须下决心提升产品质量。

  利剑出鞘

  坚决惩治害群之马

  汽车产品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改善,事关消费持续增长,事关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为协同推进全省汽车行业质量提升工作,省质监局开出“药方”。

  一是强化企业质量管理,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保证的法律责任,全面落实质量控制的管理责任,主动落实质量诚信的社会责任。

  二是强化质量社会共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质量监督服务,质监部门将逐步实现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的转变,对行业潜规则和区域性质量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坚决惩治假冒知名品牌、损害汽车行业整体形象的害群之马,净化市场环境。

  王兴於表示,一场提升全省汽车产业质量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汽车产业 工程汽车 质量监管 湖北 手软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