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郑州启乘名车广场突关门 投资人和消费者“懵了”

发布时间:2016-09-23 10:21:00来源:中国消费网

  近日,号称河南郑州规模最大的豪华二手车公司启乘名车广场(以下简称启乘公司)突然关门歇业,引发众多投资人和购车人的关注和投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公司突然关门

  启乘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总投资近2亿元,于2013年10月16日正式开业,拥有1万多平方米的豪华室内展厅,近1万平方米的售后服务场地,是我国中部较大、较有实力的二手名车经销商。启乘公司宣称,其在2014年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元,2015年销售额达到了14亿元。

  今年9月7日一早,启乘公司的员工和客户赶到公司时发现,前一晚还停放着几十辆豪车的展厅已空空如也,大门紧锁,公司关门停业了。

  启乘公司一位员工向记者提供了该公司9月8日给他发送的一份内部通知:“由于受到亿诺转型的影响,资金供给严重受限,收购和销售持续下滑,加之9月1日由于亿诺客户本金的停付,投资客户近几天不停到启乘维权、吵闹,给启乘的正常经营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人人网总部下令强制提前抽贷,导致启乘无法正常经营。同时,鉴于启乘并购需要清产核资,即日起启乘暂时停止营业,待并购后再正常经营。”

  此后,启乘公司负责人贾敏锐向媒体表示,今年2月22日亿诺公司停止了对启乘公司的资金供应,该公司从人人网贷了2000万元,把部分车的手续和钥匙作为抵押,原想借此翻身,但没想到2月份至今,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9月6日下午4点左右,人人网提前抽贷,此后两个小时左右,人人网把启乘公司抵押的40多辆车开走了。与此同时,因担心资金安全问题,其他二手车商原来寄售在启乘公司的一二十辆车,当天也被开走。9月7日,启乘公司只好关门停业。

  投资款恐打水漂

  记者了解到,启乘公司提到的亿诺公司的全称是河南亿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据亿诺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是经有关部门审批、备案的专业投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亿诺公司和启乘公司都属于河南亿诺实业有限公司。

  亿诺公司的投资人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自2011年以来,亿诺公司通过电话营销、广告宣传等方式销售其高息理财计划,公开对外宣称,其下属控股企业或作为控制人的企业需要融资,效益好,该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保证借款到期3日内无条件承担代偿本金和利息。启乘公司就是通过该公司融资的企业之一。2015年10月至今年2月19日,亿诺公司又以启乘公司春节前收购二手车需要业务资金的名义,集中大规模高息吸收资金。从今年2月22日起,亿诺公司资金链断裂,宣布停止兑付借款本金和利息。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1日她通过亿诺公司担保,借给启乘公司20万元,本金现在一分都还没拿回来,和她一样通过亿诺公司担保借钱给启乘公司的投资人有数十人,总金额达数百万元。

  除了通过亿诺公司融资之外,启乘公司还直接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融资。郑州市民李先生说,去年他借给启乘公司120万元,而和他一样借款给启乘公司的投资人达数百人,现在启乘公司关门,他们不知该向谁去要钱。

  原始股成泡影

  除了借款,购买启乘公司宣传的新三板上市原始股的人也不少。启乘公司官网显示,2015年4月30日,该公司举行了筹备上市仪式暨首届股权分配大会,宣称其上市计划将分两步执行,第一步,全力以赴推进启乘名车广场整体包装上市;第二步,推进正在孕育中的互联网金融事业板块新三板上市。

  据投资人介绍,此后,启乘公司就以筹备上市为由,一方面通过亿诺公司销售启乘公司的原始股,另一方面直接面向社会公众和该公司员工大规模销售该公司的原始股。在投资人提供的《河南启乘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B轮融资内部认筹协议》中,该公司承诺“上市后自可交易之日起6个月内,达不到2倍收益的,大股东将按照乙方(投资客户)认筹金额的2倍回购。”

  启乘公司的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大量员工持有公司股份,2015年年初她进入公司,被要求买了8万元的原始股。投资人提供的认购书显示,一位市民以120万元买了40万股,一位市民以200万元买了50万股,还有一位市民投资了420万元购买启乘公司的原始股。

  记者调查发现,在启乘公司宣布新三板上市计划之后的半年内,该公司并没有进入正式的上市流程,其对外公开销售的原始股也没有经过有关监管机构的核准。

  银行贷款出偏差

  得知启乘公司停业后,一些在该公司买车的客户发现,他们通过该公司办理的银行贷款存在问题。

  购车人胡女士说:“我们去银行查询发现,启乘公司帮我们向银行贷的车贷金额不对,买车时约定贷款是车款的50%,该公司瞒着我们向银行贷了70%。”

  在另一位购车人提供的启乘公司给他的汽车按揭费用单上,贷款期限写的是24个月,每月还款1万多元。购车人去银行查询发现,他的贷款期限是36个月,他本来只贷款27万元,但银行显示他的贷款是37万元。

  购车人告诉记者,当初启乘公司的工作人员带他们到银行办贷款时,让他们在空白的贷款合同上签字,合同的具体内容都是工作人员后来填写的,并且在他们办完贷款后,贷款的银行卡和贷款合同全部都由启乘公司保管,他们连见都没见过。

  事件进展,《中国消费者报》将继续关注。

  ●专家提示

  警惕投资陷阱

  9月18日,河南译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勇说,启乘公司不管是通过亿诺担保公司高息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还是自己直接高息向社会公众融资,都涉嫌非法集资。在借款方不能提供足额的、具备实际价值的抵押物,并办理抵押手续的情况下,仅凭高息等因素就把资金借出去,投资人将面临血本无归的结果。启乘公司在购车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暗箱操作的方式提高购车人的贷款额度,并将多贷出来的资金据为己有,涉嫌诈骗,受害人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该公司的刑事责任。

  九郡资本董事长马荥中说,股权投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投资领域,即使是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来操作原始股,也只有1%到10%的成功率。个人投资者在不具有专业能力和获得优质项目资源的情况下去投资,就如同盲人骑瞎马。一旦购买了经营不善的企业的原始股,轻者股权无法变现,严重者随着企业破产倒闭,投资人只能血本无归。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李汉生告诉记者,豪华二手车的经营风险比经济型车要高得多,如果车辆流通出现问题,库存时间超过一个月,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和折旧风险。投资人应该审视潜在风险,谨慎投资。通过汽车销售公司办理贷款购车的消费者,要全程保持与银行的信息沟通,防范汽车销售公司的贷款欺诈风险。 (耿记安)

[ 责任编辑:王艳 ]

标签:投资 名车 广场 原始股 懵了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