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胡立彪:自主汽车如何摆脱“夹缝”状态

作者:胡立彪发布时间:2016-10-12 16:42:46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不久前由新浪汽车与自主汽车协会和自主汽车网联合主办的第六期轮语汇沙龙上,几位受邀业界人士对中国自主品牌通过近几年的艰苦努力,正在实现强势崛起,成为以外资品牌为主的市场垄断势力的强劲对手,表示认可和赞赏。不过,他们也对自主品牌长年来“在夹缝中成长和发展”的状态表示担忧。

  自主车企的“夹缝”状态应该是人所共见的,但这个“夹缝”,并非只是如参与沙龙的一位专家所说,由政府政策偏向、外资车企市场压迫、社会民众及媒体认知宣传偏差等外因造成,而更多是由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理念和战略定位有问题所致。很多时候,自主车企看不清方向,常自陷“夹缝”,虽左冲右突,也难有建树。

  从今年前8个月的市场表现看,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上扬,已成为整个车市增长的主要引擎,但这个成绩主要由SUV车型贡献,传统轿车销量不济,排行榜前10基本不见自主身影,劣势尤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轿车卖得不好,凸显自主品牌在品质、口碑、耐用性及品牌号召力上,仍与合资品牌有较大差距。

  然而,更大的问题却是由自主SUV市场的惊人表现显现出来的。事实上,低端SUV是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一些自主车企首先闯进来尝到甜头。随后,看到有利可图,其他自主车企都一窝蜂冲进来,有的自主车企甚至干脆放弃了传统轿车业务,把全部身家都赌在这个市场上了。这两年低端SUV的确贡献了不小的销量数字,但隐患已现。基于此,有人提醒说,一旦合资品牌向低端SUV市场发力,自主品牌仍然会遭遇挤压,重回“夹缝”中。

  其实,“夹缝”状态就是一种价值无法提升的状态,某种程度上也是自己的能力达到了一个阈值。消费者愿意购买自主品牌产品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整体性价比的优势,即自主品牌产品在较低产品价格下能够带给消费者超过同级合资品牌的体验,但他们对于自主品牌产品的优劣势还是有着清醒认识的。10万甚至15万元以下的车,他们可以忍受很多小毛病和细节及档次上的缺失,却也因自主品牌的这种形象为其设置了严格的价格天花板。想要价格向上突破,或者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占据市场优势,自主品牌就必须拿出能与合资品牌媲美乃至比他们更好的产品。说到底,“夹缝”是产品的品质与价格对比形成的落差,而自主品牌恰恰被困在品质的低洼处了。

  由此可见,像过去那样只会使“低价格、堆配置、仿外形”这三板斧显然是不行了,必须还得练好最基本的功夫,学会更有用的招数。首先,在质量、性能、做工等功能方面不能有短板,要能做出可拿得出手的好产品;其次,要维护产品声誉,注重品牌积累,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目前,自主品牌在工艺制造、整车调教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当年“滥造”给人留下的不良口碑,已经深印在消费者的脑海中,而现在要挽回形象,给消费者“洗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再不容易也得做,毕竟,在“夹缝”日益收窄的情况下,已经没有其他路可走,而市场留给自主品牌刷新形象,重新来过的时间,真的不是很多了。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夹缝 汽车 品牌 SUV 合资品牌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