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VOC整车环境仓落户无锡

发布时间:2016-10-13 10:06:15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VOC整车环境仓供应商来到无锡检验检疫局惠山检测基地实地勘察现场并确定了最终建设施工方案,VOC整车环境仓将于近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无锡局将成为检验检疫系统内首家拥有整车VOC环境仓的政府检测机构。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加关注汽车内饰材质是否环保、车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等问题。根据质检总局网站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由于车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纠纷、诉讼日益增多。不难想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车内空气感官体验将成为消费者和汽车厂商首先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而评估车内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就是有机挥发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简称VOC),这是一类沸点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包括有苯、甲苯、乙苯、甲醛、乙醛等物质。VOC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如使人产生气喘、过敏等急性症状,同时会导致肝脏、肺等器官受损,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甚至会引发白血病和癌症等。通常,在整车的绝大部分零部件如地毯、座椅、顶棚等非金属部件中均能够发现VOC的存在,这些汽车零部件也是整车VOC的重要来源。

  随着社会各界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对车内VOC管控力度也在持续加大。2014年,环保部将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列入年度制修订标准目录,将其正式转化成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并计划于2017年1月发布实施。标准修订为强制性标准后,其缓冲期可能只有一年,这就意味着在2017年新设计的乘用车及2018年新下线的乘用车都必须满足此标准要求。同时,环保部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中也规定所有M1类车均应符合《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2011)及其后续修订版本的要求。由此,汽车行业将更加重视车内空气质量的控制。同时,汽车整车厂及零部件和材料生产厂也会更加重视VOC的管控,未来与车内空气质量相关的潜在检测市场也必然会扩大。

  无锡局公共技术质量中心是首批省级检验检疫WTO/TBT-SPS研究评议基地。该中心目前拥有国内外主流检测机构配置的检测仪器,在汽车内饰材料和零部件的VOC检测方面已具备了检测技术能力。此次整车VOC环境仓测试系统项目的投入,能够使中心在结合原有技术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汽车测试能力,使实验室能够满足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28370-2012《长途客车空气质量检测方法》等国内外相关标准的技术要求,在满足乘用车测试的基础上,也满足商务车、SUV、越野车以及小型校车等多种车型的测试需求。整车VOC环境仓的建成,将为无锡周边整车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提供完整的汽车配套检测服务和检测委托业务,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和辐射效应,为提高该中心的社会知名度和检验检测权威性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推动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VOC 中国 空气质量 检测 无锡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