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高质量建设南宁生态宜居新区

作者:王煜霞发布时间:2016-10-13 14:03:38来源:南宁日报

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南宁生态宜居五象新区

  五象湖公园。 (资料图片 记者陈卓凡 摄)

  “高起点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是南宁市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走出一条具有首府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的内容之一。这与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工程”中,明确五象新区要按照“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的要求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路网四通八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速聚集、龙头强企争先入驻、园林绿化建设有序推进……肩负着“再造一个新南宁”重任的五象新区,按照“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的要求,着力拓空间、强功能、新产业、提品质,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大步向前。从兴建时的荒无人烟,到快速发展中的投资重地,立志打造为广西最具集聚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五象新区正以惊人的速度崛起,一座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新区呼之欲出。

  配套先行提升新区开发建设品质

  “五象新区正在以现代化的眼光再造一个新南宁,在城市建设方面树立了一个标杆。”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所长龚维玲说,五象新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市政配套,加快公共服务设施的聚集速度,以基础聚人气,以配套引产业,确保新区开发建设的品质。

  夜幕降临,连接老城区与五象新区的首座桥梁——南宁大桥如多彩玉蝶振翅欲飞。南宁大桥的两侧,英华大桥、良庆大桥等5座跨江桥梁,成为新区与外部连接的快速通道。“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全面布局新区,91条道路建成通车,五象玉象立交、五象平乐立交、平乐玉洞立交气势恢宏,第二机场高速公路25分钟直达机场航站楼,贯穿新区的地铁2号、3号、4号线全面开工建设……重点桥梁、主干道路、片区路网全面加快推进,使得新区内外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已在五象湖附近购置了改善性住房的孟女士说,除了交通便利,吸引她在五象新区投资置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优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进驻,“在老城区选个好学校比较难,但在五象新区就相对容易了”。近年来,全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速向新区聚集,其中,市二十六中、邕宁高中、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以及南宁三中、滨湖路小学、衡阳路小学等学校的五象校区已陆续建成招生,南宁一中、四中、十四中、三中初中部、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等重点学校全力加快推进,计划分别于2017年、2018年建成招生。

  医疗设施配套方面,规划建设综合或专科医院9所,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儿童医院、明安医院等已开工建设;文化体育设施配套方面,广西体育中心、广西美术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南宁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投入使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新媒体中心建设加快。

  “随着上述项目的陆续建成启用,新区居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方面的生活需求将得到充分保障,进而促进人口快速集聚。”龚维玲说。

  绿色发展支撑生态五象初具成效

  秋风吹皱一池绿水,带来淡淡荷香;倚栏远眺,青山绰影层层叠叠;夕阳西下,五象塔璀璨夺目……徜徉在五象湖公园中,犹如置身于一幅巨型山水画中。

  “绿色生态环境也是生态宜居新城的支撑要素之一。”龚维玲说。五象新区在建设中,强化新区园林绿化建设。目前,五象湖公园、总部休闲公园及一批休闲娱乐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滨江公园等项目快马加鞭,玉洞片区绿化、玉洞大道拓宽等重大项目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推进提升,邕江南岸开发利用、良庆河生态恢复等水环境整治重点项目的绿化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为建成生态五象,新区重视突出环境优先和生态空间重塑,构建“公交+慢行”一体化的绿色交通体系,推行自行车和步行等有机慢行网络和绿道网络建设,示范城区内方便自行车安全出行的三块板道路比例达77%。

  同时,积极打造6.5平方公里的高强度开发海绵工程先导区、4.89平方公里的山地海绵工程示范区,完成了南宁博物馆、广西体育中心海绵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总部基地休闲公园、蟠龙片区路网工程等20多个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任务,试点的力度和速度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水平。

  未来,随着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亚太经合组织低碳示范城镇等项目的加快建设,绿地面积的不断增加,总部基地、蟠龙片区、玉洞片区的精品绿化建设的持续推进,绿色水网的构建,五象新区等生态环境将越来越好,定然会是一个宜居宜业新区。

  产城融合打造现代产业集聚高地

  “除了宜居,一个新区的构成,还需要产业的支撑,否则就变成一个纯粹的商住地。”龚维玲说。

  五象新区的“高水平规划”还体现在突出产城融合的理念上。近年来,新区全面完善“两基地一中心一商圈”(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基地、现代先进加工制造基地、总部企业及区域金融中心、五象商圈)产业规划,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规划,努力形成新区人口、服务、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新区。按照规划,新区各主要居住组团均配套相应的文化教育设施、社区服务设施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同时,重点居住片区和集中产业片区之间连接紧密、高效组合,能够满足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欲建设成为广西最有聚焦功能和带动辐射作用的新城区,必然离不开产业支撑,因此新区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今年引进了明安医院、招商局物流、大藤峡总部、宝能龙岗医院、宝能平乐医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区外境内实际到位内资、实际到位外资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前,入驻新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境外上市公司、金融保险企业分别达18家、20家、17家和11家。

  今年,新区安排重点项目320个,年度计划投资250亿元。1至8月,项目完成投资逾200亿元,同比增长近1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近7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投资超1亿元重点产业项目41个,共计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占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八成多,拉动新区重点项目投资增长近9个百分点。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建设进度快,成为新区投资大幅增长的中坚力量。

  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为载体,加快中国联通南宁总部基地、广西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总部基地金融街、五象湖周边片区、蟠龙至龙岗沿江地带、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新兴产业园项目建设……借助产业项目建设释放出的强劲动力,新区产城融合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距离形成区域现代产业聚集高地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新区 南宁 生态 象湖 公园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