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能源

滴滴被限后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6-11-02 11:28:31来源:[入驻媒体]央广网

  近期,最引人眼球的莫过于网约车新规。随之而来的便是北上广深等主要城市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一发布,不亚于一枚炸弹在社会掀起巨大反响。新规对网约车司机户籍、车辆标准设置了非常高的门槛,招来遍地抱怨。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行业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

  据不完全统计,地方的网约车政策,在“户籍、车牌、车型”三个准入门槛限制方面,均或多或少予以了规制。在各项严格限制中,北京、上海、天津的本市户籍要求引起巨大争议。因为合规率太低,绝大数司机退车,导致的订单量暴跌,无疑给此行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对限购、限行大声说NO

  对于大多数网约车司机来说,车辆就是生产资料。多地网约车新规要求车辆必须是本市车牌,这对于北京、上海、深圳这样受到限行限购政策影响的城市来说,将面临购买车辆成本高、受到限行措施影响出车率的困难局面。而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这条绿色通道无疑会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较大的便利。

  享受补贴,运营成本更低

  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有着较好的补贴政策,不仅能够节省购车费用,其在平时运营方面的成本也会更低。各地网约车规定燃油车的排量不低于2.0L/1.8T,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在购买成本环节,能源汽车享可以节省1万元左右,而在使用成本上,百公里耗电16度,1.5元每度电(含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假设每年大概10公里的行程,新能源汽车每年可节省2万元左右。当然在保养这一块,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年1280元左右,可比燃油车省1.6万元左右。相比之下,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网约车被限的背后,新能源汽车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也存在着许多待以解决的问题,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着一定的阻力。

  虽清洁实惠,但能源补充是硬伤

  纯电动汽车像手机充电一样,使用插电模式充电。优点是电能清洁实惠,电动机扭矩大、加速快、噪音低;缺点是能源补充依赖硬件设施。毫无疑问,充电是绝大多数人必须面对的问题。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车桩比不足10:1,成为当前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如果你想开长途的话,那就会面临更大的问题,还要找地方充电,做不到传统燃油汽车的“日行千里”。

  虽绿色环保,但设备重体积大

  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燃料电池产生氢气,氢气与大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汽车行驶。燃料电池的反应会产生极度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这类化学反应产物除了电能外,主要副产品是水,因此被称为绿色新能源汽车。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的缺点在于设备重体积大。启动时间长并需提高系统耐振性:由于氢气的关系,密封性要求相当高,相对而言若发生事故危险性较大。

  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产业散乱问题突出

  在整车方面,我国目前已有超过20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涵盖了乘用车、客车、专用车领域,但是,在产品质量、安全性、核心技术等方面,总体上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企业技术研发持续投入不足。多数企业缺乏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产品为导入技术生产,实际产能利用率较低,产品质量和性能不稳定,持续发展风险较大,产业散、乱问题突出。

  机遇与挑战并存。滴滴快车被限之后,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从目前网约车暴跌的订单月大潮,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政策来说,都是极大的优势。而在这些优势背后,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充,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技术的提高的等等,都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所在。

[ 责任编辑:况悦 ]

标签: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充电 氢气 燃油车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