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越来越“娘”的路虎,还能讨中国消费者的欢心吗?

发布时间:2016-11-07 10:51:23来源:小李车评

  现当下的豪华品牌中,路虎一直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存在,硬朗的外形,极富冲击感的设计,但是在消费者群体中形成的所谓小毛病多,可靠性、稳定性不佳的口碑传播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路虎依然是豪华品牌阵营中最具竞争力和体现消费层级的品牌之一。随着捷豹路虎国产化的逐步推进,路虎在中国的市场远景也在进一步被放大,众多产品的下探也让我们看到路虎试图与德系三强BBA、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一比高下的决心。但是最近路虎旗下几款重量级产品换代产品的露出,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日前路虎放出了了全新一代发现的相关信息,尤其是外形设计图给人的印象深刻,很显然,路虎发现已经摒弃了方方正正的大盒子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圆润的设计思路,也可以这样说,新一代发现变成了发现神行的扩大版,依然没有发现之前的影子,我们不知道路虎此举考虑到的因素有哪些,但是在我们看来,越来越同质化的设计,获奖带给路虎至少在中国不小的麻烦。

  其实发现神行在中国上市时,很多人对这款车的预期就不是非常好,虽然相比于之前的神行2,发现神行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至少在外形上变化巨大,但是从销量结果来看,显然发现神行相比于揽胜极光,消费者的接受度很是一般,至少在中国是这样,我们通过销量表现来看,每月两三千台的销量表现相比于路虎对于这款车的期许来看,显然是差距较大的。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呢?从产品品质上来讲,这款车显然是代表了路虎在30—50万级别最高水平,而相比于揽胜极光也是有了层级上的进步,那么我想问题很可能就出现在了外形设计上。

  一直以来,路虎SUV产品的整体设计思路都是以棱角见方为主,从最早的卫士到后来的揽胜、揽胜运动版、到最近的揽胜极光,基本维持的都是这样一个思路,当然也是路虎赖以成名的竞争力,而从发现神行到新一代发现来看,整体设计似乎已经开始走向了更加没有棱角的时代,而在我们看来,这似乎正预示路虎将失去更多的忠实拥趸,如果揽胜系列也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

  更加圆润的设计风格是以德系豪华品牌SUV为主线在中国施展开来的,我们现在看到卖的挺不错的奥迪Q5、奔驰GLC、宝马X1无不是如此,但是这几款产品的热销不仅仅靠的是外形设计上的功劳,更多的是在中国市场长久以来形成的产品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后者,BBA似乎已经深入人心,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这种状况,举一个例子,奔驰GLK之前的销量相当不错,外形也是和奔驰G系列产品一样方方正正的样子,而全新GLC上市之后,销量似乎并没有因为外形风格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什么改变,依然是中国豪华品牌SUV强有力的竞争者,从这个层面来看,品牌影响力似乎是决定一款豪华品牌产品至关重要的因素,而这也是BBA在中国捷足先登,占领市场决定的。

  那么对于路虎而言,我们认为改变产品外形的步子迈的太大将扯了路虎的蛋,毫无疑问,路虎产品在中国人人皆知,但是并不意味着它的品牌影响力就高,和BBA比起来,劣势依然十分明显,具体原因我们在开篇中已经有所说明,那么对于路虎而言,品牌想象力没有上去,和竞争对手的贴身肉搏中胜算并不大,这可能是路虎在一段时期很难去迅速完成的一个艰巨的任务。

  既然路虎在中国很难取得大的突破的原因在于品牌影响力,那么对于路虎来说,勇敢放弃之前被人们广泛认可的设计思路很可能雪上加霜,原因很简单,把自己擅长的东西抛掉,不擅长的东西有无法即使补起来,那么对于路虎这个品牌来说,或许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变化。

  毫无疑问,我们不太认可路虎抛弃先前充满角度的棱角的设计,而换成更加舒缓和圆润的外形风格,尤其立足中国市场来看,人们对于路虎最认可的还是揽胜系列那样有棱有角,霸气十足的外形,换成更加平易近人的圆润造型,很可能会会丧失掉很多对于路虎之前设计有爱好的潜在客户,而对于刚刚认识路虎的人们来说,品牌影响力的不足也会让一些追求实用性、可靠性的客户失去信心,总而言之,我们认为此次发生在路虎发现、发现神行以及不断露出的路虎卫士的新造型,对于路虎在中国市场或许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路虎 品牌影响力 豪华品牌 设计 销量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