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论提升燃油标准的逻辑正确

作者: 刘葳发布时间:2016-11-08 15:59:56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在新标准下,硫含量维持不变,但是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多环芳烃、密度等主要环保指标将进一步严格。

  如同市环保局的解释,与国际上最严格标准相比,中国车用油品中烯烃、芳烃较高,蒸气压分段少,馏程较高,这是造成本市大气氧化性强、优良天气保持较短的主要原因之一。“京六”燃油标准实施后,以上四项指标的加严有助于减少大气氧化性,减少PM2.5的形成和臭氧的生成。

  治理空气污染,从提高燃油标准入手,是正确的逻辑。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近570万辆,而纽约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近1200万辆。没听说过纽约因为汽车尾气排放导致雾霾,显然,更好的油品质量是不容忽视的理由。

  就油品判断来说,辛烷值代表汽油抗爆性能高低。同一种汽油,中国的研究法辛烷值比美国采用的马达法辛烷值高大约0-15个单位。这样换算,中国研究法标号90号的汽油相当于美国马达法标号的82号;中国研究法标号的92号相当于美国马达法标号的85号;中国研究法标号的95号相当于美国马达法标号的87号。也就是说,国产最好的95号汽油,仅仅相当于美国品质最差的87号汽油。

  目前美国大多数加油站油品是从87号到93号,一般来说,87号为Regular级别,89号为Silver级别,而93号为Gold级别。

  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实施“京六”燃油标准的同时,美国环保署(EPA)也宣布:从2017年1月1日起,全美汽油中的硫含量统一由现在的30ppm 降到10ppm 。据EPA估算,这相当于全美道路上减少了3300万辆汽车。

  发展汽车产业,不必以限行限购的方式“因噎废食”,但越发环保、苛刻的燃油标准,我要举双手赞成。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燃油标准 汽油 北京市 环保局 马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