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平行进口车好买不好修

发布时间:2016-11-08 11:04:00来源:北京商报

  售后瓶颈未破 行业洗牌临近

  平行进口车好买不好修

  一向被业内看好的平行进口业务,正遭遇生存危机。近日,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平行进口车的进口数量为去年的8倍多。然而,面对平行进口车的放开,竞争开始加剧,部分平行进口车商不敢冒然加大投入,行业生存局面也面临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有政策的扶持,但在竞争初期,经销商可以依靠价格优势站稳脚。而市场放开后,价格战带来的优势缩水、售后服务差异、国际汇率变化等风险,已经成为制约平行进口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此前,平行进口车因未得到厂家的授权,在市场上一直处于“灰色身份”,直到国家工商总局取消汽车品牌备案制,平行进口车开始迎来了爆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进口汽车3.9万辆,为去年全年的8倍多。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调查发现,自2015年初开始试点汽车平行进口项目以来,平行进口车的保有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一家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称,今年总体讲北京的平行进口汽车行业较为景气,他所在的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公司平均月销车50辆,处于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中较好的水平。

  9月北京市场上进口车销量同样呈快速增长趋势。虽然进口车1-9月累计销量36785辆,同比下降22.12%,但9月北京进口车交易4950辆,同比上升9.27%,环比增长15.12%,进口车交易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12.41%。

  不过,平行进口车的发展或许并没有预期得那么理想。在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看来,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存在利空因素,随着平行进口车商的增多,平行进口车“价格差”的优势会被减弱,从中长期来看,平行进口车占进口车整体的市场份额会下降至7%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共58家进口商有平行进口记录,其中进口量1000辆以上的进口商有9家,共进口35662辆,随着相关部门的放开,目前累计认定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和平台数量已达78家,经销商已多达800多家。一位熟悉平行进口车行业的业内人士称,今年进口量的增长,更多贡献来自于新加入平行进口车销售业务的经销商。

  与此同时,平行进口车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便宜,产品价格比正常进口车价格低15%-20%,但质保问题一直困扰着车主和经销商。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部分品牌已经开始提供联保服务,但需要车主缴纳一定的费用,这无疑让价格优势荡然无存。“平行进口车的销售市场还属于以新车销售利润为主的竞争态势,缺乏售后服务意识,因此,消费者在选择经销商时,只能根据口碑而定。”颜景辉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多个平行进口试点区已经有进口供应商企业退出的现象发生。颜景辉表示,对于汽车市场而言,竞争下永远都会有被淘汰者,而平行进口车也面临着洗牌压力。从平行进口车的进口商情况看,目前生存较好的进口商都是依托经销商集团的企业,这些不仅提供完善的售后保障,而且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和抗风险能力。“当下前15位进口商集中度为90%以上,集中度较2015年的80.1%提升明显,未来仍会有提升的可能。”颜景辉说。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进口车 平行进口车 平行 平行进口 进口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