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网络订餐商品和服务质量堪忧

发布时间:2016-11-11 15:06:55来源:央广网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尝试网络外卖订餐服务,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外卖市场规模达到了581亿元,而今年这个数字有望超过760亿元。

  市场越来越大的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并没有减少。用厕所洗手池洗菜、一次性餐盒重复使用、假证黑店平台订餐等等,引发了消费者对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质量的担忧。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月到9月开展了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李妍介绍说,本次调查共体验了美团外卖(含大众点评网,)、饿了么、百度外卖(含百度糯米,)、口碑/淘宝外卖和其他品牌(含外卖超人、到家美食会、易淘外卖)等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在北京、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上海等16个城市的服务情况,共完成有效样本1,006个,同时实地暗访了93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的商家实体门店。

  食品安全存在隐患 卫生程度有待提高

  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相关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外卖订餐用户规模达到1.5亿人次,但在这其中也暴露出网络外卖从线上到线下的种种不足。

  发布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并公布了本次体验中发现的19起涉及食品卫生、商家资质、食品包装、送餐时效、服务态度、订单取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

  其中,最受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就是食品安全的问题。本次体验调查过程当中,在北京、杭州等地区,体验员分别遇到了,食品变质,或者出现异物等问题。

  李妍说:“北京的体验员9月9日在体验‘美团’外卖时出现的严重问题。有严重的异物存在,严重影响了食物的可食性。杭州的体验员9月20日在体验‘饿了么’平台时,当时打开餐盒,就发现里面有毛发等异物。在外卖制作过程中,卫生程度有待提高。”

  平台资质审核不严 不主动提供发票

  此外,还出现了个别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

  李妍说:“入住店铺资质不全,部分无资质店铺仍在正常营业。9月22日体验“饿了么”平台时,线上显示的是一个肉夹馍店,但线下其实就是一个可以移动的小摊位,不具备经营资质。”

  据体验调查发现,超过七成的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的情况。

  体验员:“发票有没有帮我带?”

  送餐员:“没有。”

  体验员:“发票有没有?”

  送餐员:“这个没有。”

  政府要建立执法协调机制 强化监督

  针对网络外卖订餐服务涉及环节较多的情况,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之间要建立监管执法协调机制,强化对平台和入驻商家在资质审核、服务提供、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晓琳表示:“严肃查处平台和商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督促行业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网络外卖订餐平台,作为外卖服务的主要责任人,一方面要担负起商家的资质审查责任,杜绝无资质、信誉低、服务差的商家入驻平台,提供服务,让消费者享受安全、放心、舒心平台订餐服务。”

[ 责任编辑:况悦 ]

标签:订餐 网络 服务质量 调查 外卖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