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电商消费新解

发布时间:2016-11-11 17:17:00来源:扬子晚报

  日前,移动社交电商业内首份用户消费行为报告——《2016移动社交电商用户消费行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在行业和专业媒体中刮起了一股“社交”飓风,移动社交电商自带的社交“基因”被进一步清晰定位和放大。

  据报告分析,不同于传统电商较为单一的价格营销战,移动社交电商充分发挥平台特性和优势,其特有的主打社群的创意拼团玩法,满足了更多用户通过社交分享而获得优惠的驱动心理。

  报告显示:移动社交电商在提升商品复购率上有着绝对优势,平台构建的社交分享网络契合用户需求个性化、碎片化,代表了电商3.0时代的行业发展方向,下一代电商已经到来。

  “碎片化”成用户主要特征 超85%流量来自朋友圈分享和群聊

  本次报告,总计收集有效用户(过去6个月内至少完成过一次移动社交电商交易)样本数超过450万人次。

  报告数据显示,移动社交电商用户流量分布集中度较高,63.1%的流量来自朋友圈分享,23.79%的流量来自于群聊,排名第三的是单聊,占比12.71%,就数据分析,以上三个途径,已经基本覆盖了代表移动社交电商特性的用户流量,这也契合了“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社交产品,带领电商们进入了以移动社交为切入点的电商3.0时代”的行业现状。

  微信不仅仅是一个超级应用,它更是整个社会的一个操作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每个ID都有一个对应的身份,可以订阅、点赞、分享、群聊。

  本次报告出品方点点客同样是该生态圈的一部分,使用这个操作系统去提供服务。

  点点客大数据VP李新对记者表示,“在流量转化为购买方面,朋友圈、微信群的图文消息占比相当,分别占用户购买路径的27.8%和23.5%,两者之和占据超过了半壁江山;目前用户对于移动电商行业商品价格接受度方面,根据数据分析,从2016年5月至10月,移动社交电商平均订单价正呈现出逐月上升趋势,近半年客单价近130元,这个客单价和代表着电商1.0时代的PC端下游水平相比,目前还处于相对低客单价阶段,这也说明移动社交电商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们正进入一片蓝海;在用户下单时间方面,移动电商与PC端有较大差异,移动电商的下单高峰基本集中在周一至周五,周六、周日则有明显的降低;在每天的下单时段上,中午12时和晚上22时形成每日两个峰值。这说明,移动社交电商用户的需求更碎片化、浏览和购物时间更碎片化。”

 

  主打社群玩法 颠覆传统电商

  五年前,以PC为交易入口的时代,被行业称之为电商1.0时代;两年前移动APP成为流量入口,电商进入2.0时代;2015年开始,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社交化,则带领电商们进入了以移动社交为切入点的3.0时代。

  移动电商不是传统电商简单的移动版“改良”,也不是简单地把电商从PC转移到智能移动端;从电商1.0到电商3.0,则更是一场颠覆“革命”,更多的创新,让移动社交电商有了完全不同于PC端的商务模式,社交电商作为新一代电商已经占据了下一个风口。

  “传统电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流量成本高昂,毛利低下,同质化较为严重,容易造成客户忠诚度低,复购率低。很多电商一停止砸广告订单马上直线下降,基本谈不上复购率。可控的获客成本(流量成本)、合理的毛利和客单价、较好的品牌忠诚度和复购率(客户回头率),这是我们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处于常态发展的几个主要维度。流量转化方面,移动社交电商朋友圈、微信群分享的成本较低,而传统电商必须通过买流量打广告,成本极高,这也会直接影响产品毛利和客单价。”李新表示。

  在复购率方面,基于“社交”基因的强大,移动电商的“行业复购率”较传统电商更高,图书音像(21.60%)、果蔬类(18.36%)、化妆类(16.60%)、食品饮料(15.85%)、母婴(15.10%)等,位列行业个复购率TOP10。

  李新提到:“微信是一个精准信息平台。信息越精准,企业的流量转化、成单率就越高。点点客通过其社交电商产品及平台上的大数据,可以帮助用户(商家)将他们的终端客户细分和精准到最精确的度上,对于移动社交电商来说,精准的信息传递,就是最有效果的广告,我们的客服覆盖,也不是通过广告大海捞针式的买用户,而是重点发展对于品牌、商品忠诚的客户,通过分享,形成口碑,从而打造良性的消费闭环。”

  “拼团”玩法最受欢迎 社交分享网络向纵深发展

  归根到底,移动社交电商的核心是以“人”为中心额消费需求的升级。

  报告显示,移动社交网络用户按照性别来分,女性用户占到绝对优势,占比为61.36%,男性则仅38.64%。按照年龄层划分,80后以46%的优势稳居“主角”,其次为占比28%的90后和占比21%的70后。

  “如果说8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那90后就是纯粹的和移动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几年将是移动社交电商高速发展的蓝海。通过数据我们发现,80、90后已经习惯于通过微信这样的巨大社交入口获取信息,满足交互、体验、互动、晒单、分享的需求,他们更容易受到或是社交分享或是好友推荐这样的链条影响,拼团、砍价、团购的社群消费成为常规。

  传统电商玩法单一,用户忠诚度基本依靠‘价格’来实现。而具有趣味性、抱团形式的“拼团”成为更受80、90后移动社交电商用户最受欢迎的购物方式。

  报告数据显示,移动社交电商最受买家喜爱的购买方式为拼团21.5%、秒杀10.3%、砍价4.0%。社交电商商家发起拼团活动期间,从整体购买欲望上,在客单价下降的基础上,明显可见支付额上升明显;从新老客对比上,新客更多是尝试性购买,老客户购买力较强;从买家数量上,买家数和订单量剧增,总体买家增长达11.5倍,总体订单数增长9.13倍。“这样的数据,在传统电商是难以想像的。”刚刚从传统电商跨入移动社交电商的一果蔬类商家负责人表示。

  此外,食品、服饰、家居是社交电商消费者最爱分享的三大品类;价格、口碑、产品质量与服务体验是社交电商消费者最看重的四大因素;好友推荐(60.10%)、价格优惠(56.90%)、产品质量及服务体验(53.62%)、拼团/砍价/点赞等好玩的购物形式(49.60%)、品牌影响力(40.48%)位列用户最关注因素TOP5。

  报告分析认为,基于信任分享的基础上、具有价格优势与良好体验的商品或是服务,将更受社交电商消费者的认可。

  “移动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最大的不同,更来自于消费端的不同。电商1.0时代,代表的是电商的粗放型发展,而移动社交电商面对的消费群体是80、90后,他们是不缺乏物质的消费一代,更看重产品和服务中的情感关照。从报告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目前的社交分享网络在传播时正明显传递出不断去中心化,向外延伸裂变的趋势,这种正快速向纵深发展的社交分享网络,恰恰代表着未来更多用户的消费习惯。这正是点点客以及旗下人人电商一直在努力的方向,通过大数据更好地了解行业走向、洞察消费需求,通过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我们平台上的商家,共同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平台和商品。”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社交 移动 电商 商用 消费行为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