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破解异地投诉难

发布时间:2016-11-13 09:40:00来源:工人日报

  “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破解异地投诉难

  一般投诉7个工作日办结

  一年一度的网购“双十一”已经结束,为快速有效处理远程消费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进一步加强“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平台建设,破解往年出现过的异地投诉难。

  据悉,“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平台是全国性网络消费维权平台,覆盖了国内17家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一线电商企业,由中消协于今年“3·15”期间宣布启动,并于4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在内的150个消协组织开通并使用了电商直通车平台。

  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去年“双十一”商家虚假宣传、延迟送货、产品质量三大问题成为投诉最集中的焦点。如有的商家不告知优惠限制条件,消费者购买后却不兑现优惠承诺;有的商家在消费者下单时模糊送货时间,下单后迟迟不送货;有的商家故意设置退换货障碍,即使收到退货也迟迟不给退款;还有个别商家甚至趁着促销高峰销售以旧翻新、以次充好以及假冒伪劣的产品。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没有电商直通车之前,网络消费的维权方式是按辖区管理规定进行维权。消费者异地投诉电商,往往要在多地消协间转办,而电商直通车平台开通以后,消费者有涉及上述17家电商企业的消费争议,就可通过已加入电商直通车平台的各级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受理案件的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移转给电商企业,真正实现了网购消费者、消协与电商三者之间的无缝对接,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目前,中消协正组织各级消协组织加速推广电商直通车平台工作,同时,中消协要求入驻平台的电商企业加派人员处理平台投诉,严格执行一般投诉7个工作日办结的规定,及时高效处理消费者投诉。

[ 责任编辑:苏明瑛 ]

标签:电商 消费维权 异地投诉 投诉 消协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