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职务

发布时间:2016-11-14 11:53:33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而在20多天后,该消息被曝光后激起千层浪。11月11日晚间,格力集团作出回应,称系董明珠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目前,董明珠仍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法定代表人。

  作为当下中国最知名的女企业家,董明珠被免的原因众说纷纭,中国证券报称,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称,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现在国资委是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董明珠极其热衷的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项目,与其被免有着密切关系。

   董明珠辞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引猜测今年双十一期间,一条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法人代表等职务的消息,几乎盖过了天猫“双11”的风头。该消息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不仅因为董明珠一贯以来特立独行的风格,还因为消息过了20多天才被曝光。先是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除了在格力集团的董事长、总裁、法人代表职务,此后仅担任集团子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总裁及法人代表。11日晚间,该消息得到了珠海市国资委的证实。

  珠海市国资委表示,于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该《通知》,并表示,董明珠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格力方面也表示,董明珠辞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及总裁是正常的工作变动。

  尽管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不能兼任,“原则上要求集团领导不再兼任上市公司高管”。但董明珠的突然请辞,仍然引发广泛猜测。

   此前在成都投资100亿建新能源产业园近一两年来,董明珠开始将格力电器业务条线向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扩张,多元化发展。与此同时,董明珠要进军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今年8月,格力宣布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引起上市公司股东强烈不满,并在10月底的股东大会上否决了该收购方案。

  因此有一种猜测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将董明珠“拉下了马”。不过,既然珠海市国资委已经表态,董明珠辞任集团董事长和总裁,“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董明珠在11月11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车,必须进军这个行业”,由此看来,董明珠造汽车的决心不会变。

  实际上,格力的多元经营项目不少放在了成都。今年8月20日,格力宣布收购珠海银隆仅一天后,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地成都,计划投资在100亿元以上。而在此前的5月31日,格力集团还在成都投资超30亿元建智能工厂,涉及智能装备、家用电器、精密模具、智能手机等领域。

   董明珠坚持进军新能源汽车是一步险棋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一切职务,可能并非已披露的那么简单。“这么大一件事为什么没有公告?如果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为什么压了20多天没有对外公布?”刘步尘质疑说。

  “珠海市国资委作为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在董事会连一个董事席位都没有,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因此,刘步尘认为,珠海市国资委此举是为格力电器董事会2018年的换届选举提前进行的人事布局。

  刘步尘说,由于珠海市国资委在格力电器董事会中没有董事席位,“导致格力电器所有决策都是董明珠个人意志决定的”。“拿掉董明珠集团董事长和总裁职务,肯定很快就会派一个新的董事长,这个新的董事长可能会参与格力电器的经营,间接施加影响。”刘步尘说,同样不排除到2018年换届选举时,会派出候选人与董明珠竞选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的可能。

  另一方面,刘步尘认为,免去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职务,也是对其过去四年表现的一种评价。“董明珠坚持做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就意味着格力电器未来的风险会持续存在。”刘步尘认为,董明珠坚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一步险棋,而珠海市国资委也不会坐视不理。

[ 责任编辑:况悦 ]

标签:董明珠 格力 集团 职务 新能源汽车项目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