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电商大战闹乌龙 天猫产品质量问题拖延出货

发布时间:2016-11-23 16:51:55来源:微信公众号蓝鲸TMT

 

  双11“战争”过后,其真正为普通消费者带来多少优惠,多少福利?作为亲历者的消费者又是否满意这所谓的购物狂欢节呢?

电商大战闹乌龙,天猫产品质量问题拖延出货

  双11渐进尾声,普通消费者逐渐从“剁手”的畅快中缓过神来,说好了双11不要剁手,却发现每次都是买买买。双11号称电商大战,大大小小的电商都参与。普通消费者,自然也没逃过剁手的命运,可是“战争”过后,双11真正为普通消费者带来多少优惠,多少福利呢?作为亲历者的消费者又是否满意这所谓的购物狂欢节呢?

  日前,一位消费者向蓝鲸TMT反映,其在双11购买的商品,迟迟未见发货,数次咨询卖方,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其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不能发货,而最快发货时间,必须推迟到27号。这让这位消费者非常不能理解。双11期间,天猫宣称最迟20号发货,如果按照卖家的做法,是不是有悖于天猫的规定?

而且,在用户多次交涉以后,该商家又突然发货了。

而且,在用户多次交涉以后,该商家又突然发货了。

电商大战闹乌龙,天猫产品质量问题拖延出货

  而且,最费解之处在于,一件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是如何堂而皇之,参加双11的。这本身是不是和规定,是不是合法?而双11又到底曝出了多少问题?

  一,货品质量谁来保证,时间成本谁来承担?

  针对此事,蓝鲸TMT第一时间咨询了卖方antzone旗舰店。卖方表示这款商品在备货时并没有发现问题,在发货时检查出,存在质量问题,所以不能发出。

  当蓝鲸TMT询问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上架是否合理,不合格的商品上架该由谁来监管时,卖方表示,不便透露。而对于这件事,造成的用户时间成本等方面的损失如何赔偿时,卖方表示,非常遗憾。但是并没有具体补偿。

  由于此前,该用户多次交涉和沟通,卖方于18日发货。一个本身强调最快于27日发货的商品,由于用户多次沟通,居然18日发货,该消费者称,或与天猫双11的规定有关。

  根据天猫方面双11的规定,所有双11的商品必须于20号之前发出。否则,将赔偿用户30%的违约金。由于用户的再三强调,和天猫方面的规定,该商家可以做到18号发货。这不禁引人联想,那么这次发的货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之前不发货是否真的如商家所言,是由于即将出货时才发现质量问题?

  这样的质量问题,到底是谁来监管的。谁又该为用户的损失买账?无论是商家还是天猫都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天猫一直宣称7天无理由退货,可是这当中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又该谁来负责,如何赔偿?不光是天猫,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都没有合理的解释。双11美其名曰是购物狂欢,但是一堆放在仓库的商品,一排排在电脑上上架的虚拟物品,如何来支撑用户的信任和购买欲望。

  蓝鲸TMT针对此事,又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这样的事情,由于用户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该商家是否在上架货品前知晓此事,所以可以大致推论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商家在上架之前,对于商品的质量问题是知晓的,那么在交易过程中,商家并不具备发货能力,而虚假虚假宣传,这就存在欺诈行为。

  第二种是商家如他所言,在上架时,对于商品的质量问题并不知情,那么尽管他不存在上述欺诈行为,但是在他备货,上架等阶段是否符合并且遵守了天猫方面的规定,又另当别论了。

  据卖方表示,他们在双十一期间,物流压力和商品的压力非常大,希望得到理解。如果是单纯某件商品存在问题,尚在情理之中,整一批次,无法发货,说明的问题就绝非情理之中可以解释的了。

  二、只要力足够大,多少根筷子也会断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造节,过节趋势尤胜以往。今年天猫双11,根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52秒破10亿,6分钟100亿。全球的剁手党,都在不遗余力的买买买。可是,这样的过节狂潮,对于普通用户是否会造成审美疲劳尚且不说,单论其给平台,物流,仓储,人工,技术等方面造成的压力就是巨大的。

  有人将双11比作天猫每年一次的DDOS攻击。大量访问,购买,点击,对于天猫的技术团队要求极高。马云称,国内所有银行碰到双11都瘫痪过,巨大物流压力也是居民消费需求巨大潜力的表现。为了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了把双11做的更快乐,所有电商平台都在迎接挑战,逼自己进步,创新。

  我们都知道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折不弯。可是,科学显示,只要力足够大,多少筷子都会折断。双11成就了中国的黑色星期五,却将这巨大的压力下放到了各个层面。持续接近十天的超负荷运转,对于每个参与其中的人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而且,我国快递产业尽管出现了上市热潮。但是快递业的核心发展却没有得到质的提升。一位消费者向蓝鲸TMT表示,其在南极人购买的商品出现了破损,商品本身也被弄脏。

另一位用户在购买的书籍,在收货时发现,书上签有他人名字。为了能够满足双11的订单量和出货量,很多商家都将一些“翻新”的产品拿出来售卖。

  另一位用户在购买的书籍,在收货时发现,书上签有他人名字。为了能够满足双11的订单量和出货量,很多商家都将一些“翻新”的产品拿出来售卖。

  如果申请维权,耽误时间不说,和客服沟通就不是简单的事。可是不申请维权,自己的权益也得不到保证,着实难办。

  摆在普通消费者面前的就是这样的问题,想要维权,却耽误不起,不去维权,权益却受到了损失。

  而那些老生常谈的先涨后降,发货缓慢等问题,在此次双11之中也依旧存在并且出现。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去年“双11”共接到有关消费者投诉216件,其中涉及虚假宣传58件,占比26.85%;延迟送货53件,占比24.54%;产品质量47件,占比21.76%;退货问题39件,占比18.06%;其他问题19件,占比8.79%。

  从去年“双11”投诉数据来看,虚假宣传、延迟送货、产品质量及退货问题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如有的商家不告知优惠限制条件,消费者购买后却不兑现优惠承诺;有的商家在消费者下单时模糊送货时间,下单后迟迟不予送货;有的商家故意设置退换货障碍,即使收到退货也迟迟不给退款;还有个别商家甚至趁着促销高峰销售以旧翻新、以次充好以及假冒伪劣的产品。对于剁手党而言,双11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

  END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蓝鲸TMT

[ 责任编辑:smy ]

标签:电商 天猫 出货 产品质量问题 大战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