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江苏消协:公交卡退卡难 涉嫌侵权

发布时间:2016-12-01 10:05:39来源:互联网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 36个城市开展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退卡难问题普遍存在。这个调查,江苏省和南京市消协也参与其中。那么,南京市的公交卡退卡程序如何?是否存在限制条件?有关专家如何解释?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退卡难体现在,有些地方涉嫌滥收费用、强制消费。同时,充值渠道单一、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

南京市民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南京金陵通卡不存在押金一说,但记名卡需收取30元工本费,退卡时带上本人身份证和IC卡,去指定网点办理。

但在实际操作中,就有市民反映,当想退掉磨损严重的IC卡再办一张时,对方的说法是,按规定,当时所缴纳的30元,是从购卡之日开始算起,一个月扣一块钱磨损费,最高30元封顶,保证卡片外观和性能完好的前提下才能办理退卡退费。也就是说,磨损严重的,没有工本费可退,最多只能退回卡内的金额。一些市民对此表示: “1、我只是使用了卡片一段时间,退卡时退押金是理所应当,我觉得有关部门这样做是变相收费。2、不是太合理,卡用得话肯定会旧。3、30块确实有点高了,他就是不想退钱嘛。”

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的网站上显示,南京市内有超过30个网点,包括位于锁金村的IC卡大厦等可以办理这种卡片的相关业务。这项由中消协组织的大调查,江苏和南京市的消协组织也参与了。南京市消协秘书长许明表示,调查中反映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南京也同样存在。“比如办卡容易退卡难的问题,充值渠道相对比较单一,而且消费者没有一个渠道来获得这个充值点的信息,这个渠道不够开和透明。退换卡的时候,限制条件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里面还剩多少钱就不退了,充值的时候必须要充整数倍啊,然后不记名的卡里面的钱不退啊,消费者退卡时到账的周期很长等。”

此外,调查中,江苏省消协组织还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能否把“公交卡”看作是“银行卡”?如果可以,那么对公交卡收取工本费就有问题了。许明表示,“在我们消协内部争议比较大的,就是你的工本费。我坐公交车,用你的卡,给你挣钱,你收我的工本费,这就相当于银行卡,我用银行卡,给你银行挣钱,然后银行收不收费呢?我认为收费也是不合理的。”

江苏省消协副秘书长陆惜春认为,《消法》中规定,“消费者享有消费知情权以及公平交易权”。而公交卡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已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这两项权利:“在此我们省消协也提醒消费者,在办卡和退卡前,要通过正规的渠道,了解当地公交卡管理的相关规定,避免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给要根据实际情况办理适合自身的公交卡种,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第三要强化维权意识,及时留存好相关凭证,及时向有关部门或者当地的消协投诉反应。”

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应当不断自己提升自身技术手段和管理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而不应经营成本的提升转嫁给了消费者;应当是拿出诚信拿出管理水平去赢得市场,而不是靠垄断去赢得市场。前不久,江苏省消协对南京水务公司发起公益诉讼,社会反响很好。按照《消法》的规定,只有省一级的消协组织才有权提起公益诉讼。不管这件事结果如何?我们希望,对一些共用的事业企业单位,监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它自身的监督管理。对于涉及公交卡的一些不合理的收费、不合理的强制性的规定,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拿出一些整改措施。

[ 责任编辑:k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