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智能安防有望引领智能家居发展

作者:岳纲举发布时间:2016-12-01 17:38:59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经过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并接受,然而其发展过程却遇到不少问题,例如缺乏行业标准、技术发展不成熟、产品实用性差、山寨产品充斥市场、价格偏高等,使得智能家居的发展遭遇瓶颈。笔者认为,智能家居发展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一方面是技术不成熟所致;另一方面是缺少能够打破僵局的突破点,而这个突破点很可能就是智能安防,如此观点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与智能家居相比,消费者对智能安防的需求更强烈。一方面,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家居产品往往缺乏实用性,例如所谓的智能灯泡就是给LED灯添加色彩变换功能。此外,一些智能家居产品的操作程序过于复杂,因此最终被用户弃用;另一方面,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在设计上偏重提高用户的居住舒适度,这无可厚非,但这样的需求主要针对较高消费层次的消费者,属于小众,难以普及。智能安防由于关系到人身财产安全,所以比较容易普及和推广。

  其次,智能安防可以为智能家居统一标准的确立进行先期探索。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居设备缺乏统一技术标准,各品牌有自己的技术平台,品牌产品之间不兼容。如果品牌企业都自立山头,那么最终后果将导致市场混乱,消费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购产品。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智能家居体系中寻找一个子系统,进行统一标准确立的探索。智能安防由于涉及人身财产安全、隐私保护及个人与公共系统联通等,对设备技术、安全、法律方面的要求不仅高而且全面,因此适合进行这种尝试。

  第三,智能安防有助力智能家居突破发展瓶颈的条件。在所有智能家居行业,安防产业是发展较早、基础较强、相对成熟的一个领域。据《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市场调查研究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国内安防市场在过去5年间实现了翻倍增长。2015年,我国安防行业的总产值达4860亿元,行业增速保持在13%,增速高于全球安防市场。截至2015年底,中国智能安防市场的规模约达54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交通等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智能安防产业也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653亿元,约为现在的3倍。

  最后,智能安防产业与IT产业的对接更加顺畅。相对于智能家电或智能家居产业,智能安防产品的特点是小而精,适合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的IT巨头进行研发和推广。家电或家居行业由于体量大,无论是产品的开发、推广还是建立营销体系、售后服务体系,成本都较高,所以相比之下智能安防产品更具优势。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无论是对市场需求的考量、产业标准的建立,还是从产业发展和企业成本控制角度看,智能安防都更有条件帮助智能家居打破僵局,寻找更长远的发展之路。因此,笔者建议智能家居行业的相关企业及IT巨头不妨在这个领域多做有益探索。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智能家居 智能 僵局 发展 家居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