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消费体验

产后住月子中心?噱头多!

发布时间:2016-12-02 14:36:00来源:消费日报网

 

        民间素来有“过好月子期,健康一辈子”的说法,还有“月子落病只能月子治”的认知。中国人特别讲究坐月子,认为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改善体质的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孕期女性越来越看重坐月子,再加上在“全面二孩”政策的刺激下,新生儿数量激增,以月子会所为代表的母婴服务机构受到了很多产后妈妈的热捧,甚至在猴年生育高峰的时期下,一些月子中心更是“一位难求”。但业内人士却坦言,对于月子会所宣传的名医团队,不少医生只是兼职;此外,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普遍缺乏相关资质与培训,多数是来自家政公司人员,“换汤不换药”而已,不必过分迷信跟风。

价格贵但需求高

        现代社会生活繁忙,尤其是80后这一代赶上了计划生育,家庭内人口简单,基本没有兄弟姐妹,加上退休时间的延后,产妇生产坐月子,常找不着人照顾,这可是麻烦事。因此月子中心的出现可谓是解决了一些新妈妈们的燃眉之急。从事会计行业的韩女士今年8月初刚刚产下小公主一枚,她告诉记者:“我爸妈现在还没到退休年龄,公婆身体又不好,老公又要上班,我又觉得找个月嫂在家伺候不是很方便,所以在生孩子之前就预定了北京顺义区的一家月子中心,从生完孩子的28天内都住在会所中,服务包含照顾婴儿、产后恢复指导、哺乳指导、月子营养搭配等内容。虽说不是百分百满意,但是整体还行,至少月子里我和孩子都没出现什么不好的情况。我住的期间发现会所生意还是很火爆的,房间需要提前三个月预定,要么根本没有空房。”

        据记者了解,现阶段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月子会所收费多从28天3万起价,按不同的服务标准逐渐增至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并且有的地区还出现了“天价月子”,最高的28天收费为100多万,真是令人瞠目结舌。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月嫂、育婴师等家政服务已算是“高消费”了,月子会所收费真可谓是“天价”。月子会所与一般月嫂不同地是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性服务,一般提供产妇贴身护理、月子餐、产后塑形、哺乳指导、育儿早教等系列服务。不仅如此,房间及配套设施也是月子会所高价位的主要成因。单间、套房、别墅,甚至房间大小、朝向都是影响其价格的重要因素。眼看马上进入12月,作为二孩政策放开的第一年,很多开年建档的孕产妇多已进入临产状态,2016年的生育高峰来临,许多月子中心“一房难求”,预定甚至已排至2017年中旬左右。

噱头多服务不佳

        据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市面上的月子中心,多是打出了“韩式”月子、“台式”月子等宣传。商家自称,韩式在产后身体修复及形体塑造上有着更为专业的服务;而台式主打则是“母婴分离”服务法。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这就是商家的噱头,产妇选择月子中心最重要的还是应该看服务,而不是看“方法”。

        饮食是产妇坐月子的大事,各家月子中心纷纷打出诱人宣传:纯有机蔬菜、纯有机粮食、五星级大厨亲自掌勺,餐餐不重样等等。通常,产妇每天吃6餐左右,即3次正餐之后各有一次加餐。不少商家宣称,营养师每天会检测妈妈们的各项身体指标,从而调整个人饮食。甚至有些月子中心还对外售卖月子餐,28天的标准高达2万多元。据刚做完月子的晶晶表示,自己产前就预定了一家月子中心,当时在医院一生完孩子就由会所的车直接接到中心坐月子去了,当时预定的49800的套餐,说是什么月子餐是根据每个人不同体质量身订制的,其实结果发现我们在那里坐月子人的餐食都差不太多,并且部分餐食还是半成品加工,让人感到有些不爽。并且之前宣传的餐餐不重样,结果在实施过程中也难以保证,因为一天要吃6—8顿饭,一点不重样比较难办。想到月子里面不能生气,也不愿意因为这些去跟会所过分较真,所以只能作罢。对此,业内人士直言,月子中心对于“月子餐”的宣传多有夸张成分,甚至一些商家还打出“月子麻油”、“月子水”、“月子饮料”等噱头,其实不过是平日所见的普通食品,并没什么稀奇,只是名字起得诱人而已。

        另外知名专家团队坐镇,也是月子中心的宣传重点。一些月子中心还会专门挂出与该会所有合作的医生简介和照片,看简介也多为本市各大医院妇产科、儿科专家。对此业内人士却表示,大部分月子中心都和医院医生合作,但是这些医生多是兼职的,就是偶尔过来看一看,并不是全天全职呆在会所,也并不像之前商家宣传的那样24小时关注产妇的健康营养状况,随时为产妇提供各类帮助。并且月子中心宣称的所谓专业护理人员则多是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转行而来,简单说来就是“换身衣服”,很多人并没有相关资质,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甚至还有些消费者表示,月子中心服务人员素质差异比较大,有的还敢因为一些冲突而顶撞顾客,导致是花了钱还买罪受,真是得不偿失。

缺少统一标准

        对此,北京某私立医院产后恢复中心负责人魏凤霞表示,之所以月子中心存在上述的诸多问题,那是因为目前国家尚未对月子中心出台统一的准入标准,例如房屋的设施设备标准、卫生条件、需要几名育婴师或护理师等都没有规定,加上入门的门槛低、利润可观,所以导致市面上的月子中心服务良莠不齐。并且由于国家对会所护理人员,没有职业上岗的资质要求,一些月子会所选择吸纳经过家政公司系统培训的成熟专业月嫂、育儿嫂对产妇进行护理。甚至还有部分月子会所直接使用不具备医学护理和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也没有经过专业资质训练的月嫂、育儿嫂、小时工等。据业内人士表示,一家正常营业的月子中心最多能对应数十个部门,监管盲区难以避免。这种情况下,一旦消费者与月子中心发生纠纷,去哪投诉就是个大问题。

        其实产后妈妈想要健康的“坐月子”,不外乎是保持良好心情,保证良好的休息,摄入健康的饮食就可以了,只要是正常生产出院的妈妈们,在月子中基本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就算有问题也可以及时去医院求助医生,不一定盲目迷信月子中心。就算一些准妈妈想要产后入住月子中心,最好在入住前先实地考察一番,不要被一些徒有其表的月子中心蒙骗。业内人士在此也提醒消费者,月子中心高昂的服务费用背后不一定是优良称心的服务,所以多考察、多询问、不跟风是选择月子中心的关键所在。并且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来规范月子服务行业,对于月子服务行业的准入、运行等环节严格把关,加强监督,保证月子服务质量,真正让月子中心能够为更多产后妈妈们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月子中心 月子 实习 会所 坐月子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