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政策解读

山东沂水县工商链条式监管模式严把商品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6-12-05 16:03:00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工商局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对商品质量实行链条式、一体化监管,坚持商品质量与消费维权两端发力,在做好消费维权的同时,积极查处侵害消费权益违法行为,规范经营者行为,实行调解与查办案件双管齐下,为消费潜力释放创造良好条件。

  拉紧准入链条,强化商品质量准入监管, 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该局从准入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方面积极创新, 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商品质量监管机制。制定下发了《指导经营者开展重点商品质量准入工作的实施方案》,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商品质量风险防控水平。印制《重点商品质量准入明白纸》2000余份,针对不同的主体,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进行行政指导,例如:指导商场超市经营者建立书式材料查验制度、不合格商品处置制度、供货异常名录制度、商品质量定期评估制度、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督促经营者把好进货质量关口,杜绝不合格产品入市流通。发挥综合、专业市场开办者统筹管理和协调的作用,借鉴商场超市重点商品质量准入措施,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逐步建立市场内经营者信用档案、建立重点商品备案制度,促使市场开办者对市场经营者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对个体工商户,该局要求其建立合格证明留存制度和信息公示制度,要求经营户在进货查验的基础上,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重点商品的品牌、名称、规格、价格、供货商品信息等,让消费者对商品信息一目了然,放心购买。

  拉紧监管链条,加强重点整治监管,着力解决消费侵权突出问题

  首先是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服务领域消费热点问题,以电子产品销售及服务、物流快递、汽车销售、通讯服务、家居装饰等行业为重点,开展了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大对伪劣商品、商标侵权、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2015年受理12315、申诉举报案件393件,办结率均为100%。执法人员到外地严查商标侵权、包装装潢等行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深入开展文明诚信创建活动,评定“守重”企业,经营者诚信意识不断提高。

  其次是强化执法办案。制定了《重点消费侵权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三包”责任行为、不履行网络退货义务的行为、预收款侵权行为、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行为、修理服务侵权行为等5大类重点消费侵权行为类型,并从中细化出16小类的侵权行为具体表现形式,通过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大对案源线索的挖掘力度,充分发挥12315平台的作用,强化12315数据分析利用,深挖案源,及时发现案件线索,严厉打击消费侵权行为,达到“以案促管”、“以案促调”的效果。

  第三是强化行政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新消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为契机,加大对经营者的培训力度,结合重点商品质量准入工作,采取上门指导、专题讲座、召开消费维权行政约谈会等形式,指导经营者建立消费纠纷和解制度,支持有条件的经营者开辟消费纠纷“绿色通道”,主动预防和及时化解消费纠纷,降低消费投诉。

  拉紧抽检链条,完善商品质量抽检机制,强化商品抽查检验结果运用

  该局围绕“抽检一类商品,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工作目标,对服装鞋帽箱包类商品和车用成品油进行了重点监测,强化商品质量的抽检结果运用。

  一是注重信息共享,提高监管力度。在服装鞋帽箱包类商品抽检中,及时与不合格商品生产者所在地的质检部门联系,寄送线索移送函15批,将抽检结果共享。针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商品,及时与商品生产者所在地的质检部门联系,寄送线索移送函,相关部门根据线索移送函及时开展立案调查进行行政处罚,将抽检结果共享,形成协同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二是增强透明度,提升部门权威。在车用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中,该局与质检机构合作,年度内抽检全县加油站67家,做到了抽检范围百分百全覆盖。及时将抽查结果在市局网站和沂水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引导民众安全消费,保护消费者利益,倒逼生产企业强化质量管理,严格质量标准,提高监督抽查的权威性。

  三是注重责任追究,做好案件查办。去年该局抽取车用燃油样品134个,其中合格样品115个,不合格样品19个,涉及加油站15家,全部予以立案查处,罚没款入库共计41万元,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要求,对初抽不合格的加油站一律顶格处罚,对复抽不合格的一律吊销执照。年度跟踪抽检不合格加油站14家,抽取样品17个,经检测全部合格。通过专项整治,有效提升了全县车用油品质量。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监管 沂水县 质量关 抽检 商品质量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