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医药卫生

太极集团三次“质量门”均“拒绝认错”

发布时间:2016-12-09 09:09:24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太极集团产品近日再登黑榜,该公司随后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开始召回工作,却同时质疑国家食药监总局检验标准不完全客观。此公告一出,引发市场关注,太极集团股价自公告发布翌日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从11月30日的盘中最高价21.12元,在12月6日最低一度触及18.60元。截至12月8日收盘,太极集团报收18.92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本次“质量门”之外,太极集团于2010年和2012年也分别上黑榜,但该公司每一次都“拒绝认错”。分析人士表示,不管涉事产品是否真的有质量问题,频繁“上黑榜”会影响消费者对太极集团的信任度。

  有媒体报道称,如果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太极集团实际已经连续亏损六年,2010年-2015年的亏损金额共计14.33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同比净利虽增三成,但业绩报表却是由卖壳等“财技”粉饰。2015年,太极集团也是依靠对西南药业的重组取得的7.6亿投资收益,避免了被ST的命运。

  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太极集团董秘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产品质量门:“嘴”虽很硬 股价萎靡

  近期,太极集团因与国家食药监总局“掐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显示,太极集团旗下子公司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401003批次的小儿咳喘灵颗粒因性状不合格上榜。据《卫生部药品标准》第四册规定,该批次产品标准规定为“黄棕色颗粒”,但检验结果为“黄棕色和深棕色混合颗粒”。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11月29日,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经省级药检部门检验,上述批次产品检验质量合格。太极集团进一步解释,由于中成药生产其实就是农副产品加工,中药材原料每年都会因为气候不同出现药材质量的差异,导致中成药颜色的细微差异,结论为:“黄棕色和深棕色混合的颗粒"这批药品部分药材的质量可能要好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太极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我们认为这种靠肉眼来检验的标准是不完全客观的,主管色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虽然太极集团表示对于上述批次产品已经进行召回工作,但这份公告一经发布,还是引发市场关注。

  同时,上述公告发布后,太极集团股价连日走低。该公司股价自11月30日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至12月6日,该股股价涨跌幅分别为0.39%、-1.60%、-2.37%、-4.40%和-0.16%,股价从11月30日盘中最高价21.12元,最低一度跌至18.60元。12月7日,太极集团小幅上涨1.12%,收盘报18.95元。截至12月8日收盘,太极集团报18.92元。

  据北京商报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检测过程中样品抽样、样品处理、样品检测以及最后的检测结果出来都是严格依据《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四册及重庆市食药监局药品补充批件(批件号:渝B200600016)进行的。

  三次“质量门”均“拒绝认错”

  据媒体报道,这并非太极集团产品首次登黑榜,让人不解的是,该公司每一次都“拒绝认错”。

  2012年7月,太极集团旗下的清热解毒口服液在食药监检查中因PH值被判“不合格”,公司在随后的声明中强调“涉事产品出厂时各项检验均合格”,同时还认为抽检的产品临近有效期,PH值不合格可能与流通环节温差大有关。

  2010年,太极集团下架“曲美”减肥药,市场普遍质疑曲美被下架的原因是所含的成分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风险,但公司新闻发言人在多次回应中均表示“召回与质量问题无关,只是基于美国FDA的决定”。

  加上本次小儿咳喘灵登上“黑榜”,太极集团近年三次出现“质量门”,但三次均“拒绝认错”。

  扣除非经营性损益连亏6年

  据中国网报道,招商证券某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不管涉事产品是否真的有质量问题,对药企来说,频繁“上黑榜”会影响消费者对太极集团的信任度。太极集团的业绩或继续承压。

  事实上,头顶“西南地区龙头药企”光环的太极集团,近几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2016年三季报显示,太极集团1-9月营业收入57.18亿元,同比增长5.85%,实现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358.8%,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桐君阁脱壳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收益高达11.4亿元。

  这已经不是太极集团首次靠卖壳等“财技”粉饰业绩。2015年,太极集团依靠对西南药业的重组取得7.6亿的投资收益,从而避免了被ST的命运;2011年和2013年,太极集团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67.97万元和1255.98万元,但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达5479.61万和1.45亿元,同时还分别获得1.16亿和7309万的政府补贴。

  如果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太极集团实际已经连续亏损六年,2010年-2015年的亏损金额共计14.33亿元。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深陷信任危机的太极集团也选择了用脚投票。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太极集团股价累计下跌53.88%,收益在62只中药股中排名倒数第五,如果从本轮反弹的起始时间9月29日计算,截至12月2日收盘太极集团仅上涨5.33%,而步长制药、吉林敖东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50%以上。

[ 责任编辑:k ]

标签:太极 集团 认错 合格 集团股价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