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电子产品

虚假宣传电脑功能 经销商被判3倍赔偿

发布时间:2017-02-22 11:12:00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重庆消费者陈先生在购买一款笔记本电脑时,经销商宣称该电脑具备“双显卡交火”功能,而实际上该电脑并无此功能。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终审确认经销商构成欺诈,判处经销商退还陈先生货款4000元,并赔偿1.2万元。

  2015年12月31日,陈先生在重庆圣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凯科技公司)位于石桥铺百脑汇电脑城的店铺,花4000元购买了一款ThinkpadE455笔记本电脑,其独立显卡型号为AMD Radeom R5M240CPU,自带显卡为AMD Radeoon(TM) R5 Graphics。

  2016年1月1日,因电脑显卡功能问题,陈先生到电脑销售处与店铺工作人员交涉,并录音录像。陈先生提出所购电脑设置不了“双显卡交火”功能。工作人员表示不需要专门设置,这是一种显卡技术,是默认和自动的。

  陈先生问技术人员:“两块显卡可不可以实现共同起作用,共同运作?”工作人员回答:“两块都可以用。”陈先生问可不可以双显卡交火,共同运行一个程序,提高性能?该技术人员回答:“可以共享。”

  陈先生在使用中发现,电脑并没有“双显卡交火”功能,圣凯科技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将其诉至重庆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大渡口区法院审理认为,从陈先生举示的录音录像证据来看,圣凯科技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的情形,但该证据形成的时间是购买电脑之后,因此不能认定圣凯科技公司在销售电脑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法院一审驳回了陈先生的诉讼请求。

  陈先生不服一审判决,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请求撤销原判,改判圣凯科技公司退还其货款4000元,并赔偿1.2万元。其事实和理由为,圣凯科技公司在销售电脑过程中,宣称具备“双显卡交火”功能,诱导他作出购买行为。在他发现电脑不具备该功能时,圣凯科技公司仍然欺瞒,称系“自动交火,无需设置”。他提供的录音录像虽然不是形成于购买电脑当天,但他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取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已尽力完成了举证义务,且录音录像足以证明圣凯科技公司在“双显卡交火”功能方面实施了欺诈。

  圣凯科技公司辩称,双方所签合同约定电脑具有双显卡,但并未约定具备“双显卡交火”功能,销售人员也未作此宣称。公司没有对陈先生进行欺诈,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重庆五中院审理认为,圣凯科技公司在向陈先生销售电脑时是否宣称具备“双显卡交火”功能,是认定圣凯科技公司是否构成欺诈的关键。虽然双方签订的《销售确认单》没有明确注明“双显卡交火”功能,但从陈先生提交的录音录像内容分析,圣凯科技公司在向陈先生销售电脑时,宣称了其具备“双显卡交火”功能,具有高度盖然性。而陈先生所购电脑实际上并不具备“双显卡交火”功能,故圣凯科技公司构成欺诈,应当承担退货及按货款三倍赔偿的责任。

  重庆五中院近日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圣凯科技有限公司退还陈先生货款4000元,并赔偿1.2万元。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赔偿 经销商 显卡 电脑功能 宣传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