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进口金皇蜂纯蜂蜜被曝掺假

发布时间:2017-02-25 17:53:09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蜂蜜比较试验结果,令消费者喜忧参半。所检测的25款蜂蜜样品,农药、兽药残留和微生物均符合国家标准,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整体优于国家标准要求。但进口金皇蜂纯蜂蜜掺假,一瓶蜂蜜竟掺半瓶糖;四季花土蜂蜜锌含量超出国家强制性蜂蜜标准限量;还有7款样品新鲜度指标不符合我国蜂蜜行业标准要求。

  据介绍,这次比较试验共抽取25款蜂蜜样品,包括香港蜂蜜6款,深圳蜂蜜8款,自愿报名参与的商家的蜂蜜11款,并对蜂蜜的掺假鉴别、品质指标、安全指标3大类问题进行测试。

  有一些消费者喜欢到香港买蜂蜜,认为进口或香港的蜂蜜在品质上更有保障,但检测发现,获得卓越5星评分的5款蜂蜜样品中,标称为石楼县吐金牌、康县山野、吉林依然的3款样品来自国产商家,标称为佳之选、EL BREZAL的两款样品为香港销售的进口蜂蜜。性价比最高的4款样品分别为:吉林依然椴树白蜜、屈臣氏佳之选Pure Honey纯正蜂蜜、吐金牌槐花蜂蜜、冠生园紫云英蜂蜜,国产品牌占3席。可见,国产品牌在品质指标上表现出色。

  在此次比较试验检测的10个安全指标中,25款蜂蜜样品的双甲脒,杀虫脒、氯霉素、磺胺类、铅、砷、汞、镉含量均低于检测底限,而且菌落总数均在标准限内,表明25款样品中农药、兽药、微生物和大部分重金属的污染风险较低。同时,所有蜂蜜样品的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整体优于国家标准要求。

  比较试验发现,标称为有佳之选、Langnese两款深圳销售的蜂蜜样品检出羟甲基糠醛,不符合我国蜂蜜行业标准要求。羟甲基糠醛的大量摄入可能具有潜在的致癌性。

  国家标准明确规定,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其他物质。标称为进口金皇蜂纯蜂蜜的样品检出外源糖掺假,其中碳-4植物糖检出比率达到49.1%,是国家蜂蜜行业标准中7%限量要求的7倍。该样品为比较试验中最贵的一款产品,每公斤售价为374元。

  检测中还发现,标称为四季花土蜂蜜的样品检出锌含量超标,检出值为59.10mg/kg,约为蜂蜜标准GB 14963-2011中限量值(25mg/kg)的2倍。但检测报告提出, 正常食用的情况下,该款蜂蜜不会造成安全隐患。

  另外,在25款蜂蜜样品中,共检出新鲜度指标不合格共11项次,涉及7款蜂蜜。其中,标称为老蜂农、汪氏、华联蜂业、徐老蔫儿等4个品牌的蜂蜜均检出2项不合格。检出新鲜度问题的蜂蜜,生产时间在2015年10月-2016年8月之间,均在保质期内。这7款蜂蜜样品可能存在加工或保存不当的情况,进而影响了蜂蜜的品质。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蜂蜜 进口 曝光 蜂蜜样品 蜂蜜行业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