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床上用品消费升级 创新技术迎来行业新机遇

作者:杨旭发布时间:2017-02-27 11:40:38来源:消费日报

2017年2月13日,许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通告2016年流通领域床上用品商品质量抽样检验信息,报告显示共抽检45批次,经检测不合格23批次。2016年末,上海市工商局集中执法力量床上用品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2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6.7%。其中包含了知名品牌恒源祥因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的原因登上了黑榜。除此之外,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北极绒、家·色彩、欧·色彩、福沁、惠谊、雅路、HR红瑞家纺、锦佩、华庄家纺、澳尔兰、Rovo 乐喔、雅路家纺、卧尔康、格·菲兰、唯世源、百丽丝家纺、艾美家、普罗多米亚、香风远等品牌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出现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水洗尺寸变化率、PH值、色牢度和纤维含量等原因上。尽管媒体一直追踪家纺质量管控提升,但是从各地公布的质检消息上来看,仍然是问题迭出。 

为什么床上用品质量会如此难于把控?记者采访多业内人士得知,家纺企业主要的工作是“缝纫”。没有印染厂的企业在原料引进时,如果对检测原料工作把控不利,很可能将不符合国标的原料制成成品流入市场。在以往质监局的报告里,标识、尺寸经常出现在不合格项目中,可以看出企业在管理和质量把控方面缺少经验

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在挑选床上用品时,要注意是否为“三无产品”。质监局也提醒消费者网上销售的的床上用品质量参差不齐,除了安全难保障,维权也有一定难度。最好是去正规商场或品牌专卖店购买,选择知名的品牌产品。

据统计,全国现有床上用品企业3千多家,并且每年还在不断增长。低端床上用品生产企业竞争激烈,特别表现在低价竞争和网络售卖方面。在2016-2022年中国床上用品行业市场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我国床上用品行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床上用品的产品结构上看,中低档产品生产过剩,而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偏低。”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2016年强调的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 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结构变迁,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都预示着目前进行的调整是新一轮快速洗牌

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与审美水平逐步提升,新中产阶层更关注高性价比、健康的内在、极致的产品设计和购物体验。消费理念转变在床上用品方面表现更加明显,创新型床上用品提升生活品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消费理念升级成为床上用品这一传统纺织行业的新机遇。 

高性能纤维材料石墨烯带动纺织行业转型

型材料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将高性能纤维材料作为发展的重点和方向。2月13日,在中国高端纺织与石墨烯纤维新材料创新大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讲到:在石墨烯已知的性能中,有三个方面值得纺织纤维材料行业关注。一是散热、发热的性能,二是轻质高强特性,三是抗静电特性。同时,抗菌抑菌的特性也应是纺织纤维材料的发展侧重点。 石墨烯一旦与普通纤维复合,会具有抗菌、抗切割、抗静电等功能,具备广阔的应用面。目前,石墨烯复合纤维产业化研究开发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聚酯、锦纶、腈纶、维纶、纤维素纤维、碳纤维上已开始应用。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产业化及其应用,将推动我国化纤纺织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打造高端智能纺织。

国内:植物印染技术引领行业新机遇

床上用品在印染和整理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如果加工工艺不当,导致多余化学成分残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环保型新印染技术对传统企业不断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以广源纺织品公司为例,广源纺织品公司作为国家首批植物染产业化工厂研发出了棉、麻、丝、羊毛等植物染色,制定植物染企业标准,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并围绕自身的植物染色优势打造自身品牌“原真”。专注中国制造业的新媒体品牌质讯表示:“以植物印染作为一个路径可以改变印染业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附加值的局面,助力我国染整业转型升级    

国外:科技融入床上用品实现更多可能性

如今,床上用品的创新升级不仅仅停留在新材料开发和染整技术创新的层面上,它融合了科技更加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据英国《每日邮报》28日报道,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机器人与工程组4名学生研发Somnox花生状机器人,帮助失眠者获得良好睡眠。Somnox通过使用多个高灵敏度传感器来收集信息。这些数据可以用来判断用户是醒着,还是处于深度睡眠中。枕头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诠释这些数据,创建量身定制的“治疗”方法。记录用户的睡眠状态,并将它的节奏调整到一个平和的状态。基于用户晚上的呼吸行为,创造一种呼吸模拟。目前,该设备仍处于原型阶段,创业工程师们希望获得充足的资金,将它推向市场。

对于我国来讲,未来床上用品行业的竞争将是品牌之间的较量要想使品牌具有竞争力除了保证产品质量之外,产品的健康性、功能性及设计理念无疑是消费者更为青睐的随着行业内竞争形势的加剧,床上用品行业将会面临重新洗牌的格局,企业应该拥有自己现代化工业园区和研发中心,结合科技保持不断地迭代,研发创新型床上用品,形成强势品牌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成为行业的立足之本。

[ 责任编辑:wangzhen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