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电子产品

共享单车火了传统车企机遇来了

发布时间:2017-03-04 13:08:38来源:中国质量网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火了!在很多城市的地铁站点、居民社区、大学校园、商场、公园,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人们面前,成为街头一景,为解决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重要选择。

  那么,这些“小黄”“小绿”的共享单车是在哪里“出生”的?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深入自行车制造企业一线,直击共享单车的生产过程,并采访专家分析共享单车发展给传统“老字号”自行车企业带来的新机遇。

  共享单车是怎样“炼成”的

  在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各条生产线上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看到了ofo小黄车的生产过程:从车轮到车架,共有80多道工序,一条几十米长的流水线下来,一辆小黄车就完成包装可以出厂了。

  “在组装线上,轮辋有13道工序,整车组装共有68道工序,新增加工序有七八项。”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赵锟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比之前的普通自行车标准更高了,提升了易损和使用频繁部件的耐磨性。组装从“85装”变成“98装”了,比如以前车座座管不用连接,都是到店里面再组装,共享单车由于没有经销商环节,所以要在工厂装好,以前专卖店技师的工作现在要前置到工厂来完成。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下一步制造企业将继续针对共享单车进行产品研发,比如在防盗方面,将采取更加专业的设计,使一般工具无法通用,可以有效降低车辆被拆卸、盗窃的概率。

  一场“激活”传统车企的盛宴

  当下共享单车行业的火爆态势,对于飞鸽等“老字号”自行车制造企业而言,也迎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瑛说,没有共享单车时,行业淡旺季很明显,现在已经没有淡季了,全年都得开足马力。去年年底工厂就增加了100多人,到现在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以今年3月份订单为例,飞鸽的四个工厂总产量预计约为90万辆,其中共享单车有45万辆,占了一半。由于订单量持续增加,最近飞鸽已经开始着手进一步提升产能了。

  “干了一辈子自行车,也没想过自行车会有今天。”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说,从去年上半年到现在,共享单车在全国已发展到29个品牌,投入市场总量超过300万辆,“共享单车‘激活’了一批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津是全国重要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随着共享单车持续升温,有一定规模的自行车企业,如飞鸽、富士达、爱玛等都参与了共享单车的设计和制造并从中受益。而曾与飞鸽比肩的“老字号”车企上海永久和凤凰,同样也揽下不少共享单车的订单。

  刘学权表示,按目前共享单车的投放范围来看,全国总需求量初步估计在2000万辆左右。以每辆车平均每天5个人骑计算,产品使用寿命约在2年。未来每年将会有1000万辆的修补市场,而这个市场将成为未来制造企业争夺的关键。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单车 共享 飞鸽车业发展 机遇 传统车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