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专家论点

李东生:虚拟经济难成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17-03-05 14:08:37来源: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3月初刚从欧洲回来,没等倒过时差就投入了工作,除了公司的相关事务,还有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日,面对新京报记者,李东生坦承:自己很享受这份工作,喜欢这个工作,所以要努力把它做好。

  今年提案关注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

  新京报:你去年提的两个议案都是和降低税率有关,得到回复了吗?今年准备了什么议案?

  李东生:去年两份议案提出来之后,财政部税政司司长来向我征求意见,广东惠州地税局和国税局领导也分别在人大会议前征求我的意见。去年营改增在全国全面推行,我们企业通过“减税降费”省去6000多万美元的成本。另外去年出口退税政策效率非常高,大大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今年提的建议主要是希望政府对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给予支持,这将会帮助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建立起竞争力。

  新京报:前段时间,曹德旺先生说中国制造业税负比美国高35%,你认同吗?你觉得中国制造业成本是否比美国偏高?

  李东生:目前在电子信息产业,中国还是具有相对比较优势。虽然TCL在墨西哥、波兰、印度尼西亚、巴西、埃及等地都有工厂,产品主要是供给当地市场,是从减少进口关税角度来考虑。

  TCL也比较过在越南以及其他地方设立生产基地的可能性,虽然这些地方劳工成本比较低,但是整个工业基础不完善,整个综合工业制造成本比中国还是要高。

  说美国制造业成本低于中国,我认为是对个别行业来说,整体来讲,我不认为美国制造业成本会比中国低。比如苹果公司,把所有制造都放在国外,主要在中国。

  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两面夹击”

  新京报: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中国工业的发展,今天实业正在遭遇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是来自哪些方面?

  李东生: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这几年遭遇挑战比较大的就是制造业,主要是来自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制造业面临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前一些发展中国家需要进口这些产品,这两年很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和工业能力也在快速提升,首先就会影响到中低端产品的输出。

  二是中高端制造业,美国为代表的这些发达国家,现在也在大力推动制造业回归,希望在中高端制造方面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也意味着中国中高端产品未来要输出到美国和欧洲这些国家,将会增加困难。

  此外欧洲、美国这几年对中国工业产品采取了很多不合理的贸易保护措施,通过贸易保护措施,来扶持他们本国的制造业,重建竞争力。

  这两方面夹击使得中国制造业面临较大的困难。而中国本土市场一直是最大的市场,这两年本土市场的成长也在放缓,市场需求的增长也在放缓。这些因素的影响加大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相应应对措施之一,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印度是一个很大很有潜力的市场,TCL在当地设厂开拓业务,在欧洲、北美当地建工厂,来规避他们区域贸易保护的壁垒,在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也开设自己的生产基地,来和当地经济一起发展,争取当地社会的认同与支持。

  新京报:实现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你觉得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哪个更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大致比例是什么?

  李东生:我们定义的实体经济是制造业+服务业,实体经济会发挥主导作用,如果说一个比例,实体经济会发挥90%的作用,整个GDP大都来自制造业、农业,虚拟经济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由于虚拟经济能够快速制造热点,很多社会资本都会快速地进入,套利之后也会快速出来,从长远来看,虚拟经济很难成为一个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研发占TCL销售收入3.5%左右

  新京报:近些年来TCL在创新研发当中的投入占企业利润的百分比是多少?

  李东生:创新研发我们连续投了很多年,占TCL销售收入的3.5%左右。

  新京报:TCL是比较少见掌握整个全产业链条的制造业企业,是不是也面临一些关键或者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的情况?

  李东生:这个状况是有的,但在过去几年改善非常快。首先中国2015年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在第三位,前三位是美国、日本、中国。就TCL自身来讲,2015年我们PCT专利申请量在整个中国企业当中排名第四。

  现在如果对方专利诉求不合理,TCL可以拿着自己的专利和对方打官司。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不合理的专利付出,在竞争中让企业更加有竞争力。

  新京报: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很大的挑战。2016年TCL市场增长达到了你预期目标吗?

  李东生:2016年TCL业务增长的幅度和预期还有差距。这既有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没有达到的因素,也有TCL自身竞争力提高不够快。

  现在整个经济在转型,整个产业也在转型。TCL在几年前提出了双+转型战略,智能+互联网和产品+服务,这个转型很多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到位。

  声音

  整个GDP大都是来自制造业、农业,虚拟经济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由于虚拟经济能够快速制造热点,很多社会资本都会快速地进入,套利之后也会快速出来,从长远来看,虚拟经济很难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美国制造业成本低于中国,我认为是对个别行业来说,整体来讲,我不认为美国制造业成本会比中国低。比如苹果公司,把所有制造都放在国外,主要在中国。——李东生

  新京报记者 袁静伟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李东生 虚拟经济 重要组成部分 TCL 中国制造业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