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盼盼、美心等多品牌上“黑榜”

作者:向炎涛发布时间:2017-03-06 19:15:30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前,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组甲级防盗安全门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防盗安全门整体质量堪忧,16个样品中有10个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占比达到62.5%,其中涉及标称品牌为“盼盼、美心、日上”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牌。

  在防盗安全门的锁具部位破坏试验方面,一共9樘防盗门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美心牌的一款型号甲级安全门破坏时间仅4分6秒,盼盼某款型号甲级防盗门破坏时间仅6分22秒,日上牌某型号甲级防盗门锁部破坏时间为11分38秒。

  2007年,公安部推出防盗门“新国标” GB17565-2007《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其中规定,使用普通机械手工工具在防盗安全门上进行下列破坏试验,各级别防盗安全门应在规定的净工作时间内达到相应的要求,工作时间的长短分级为:甲级≥30min、乙级≥15min、丙级≥10min、丁级≥6min。

  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实体防护产品检测部主任邱日祥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同于普通木门,防盗门属于安防产品,其国家标准属于强制性标准。防盗门根据防盗安全级别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级别,其中甲级为最高级别,各部位破坏时间应该在30分钟以上。

  在615平方米开洞试验中,标称品牌为“盼盼、美心、年年红、飞云、龙裕、龙阳、能诚、王力、步阳、神将”等10樘防盗门样品,615平方米开洞试验结果在15至26分钟之间;标称品牌为“日上”防盗门样品,615平方米开洞试验结果为9分18秒。

  而根据《防盗门安全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规定:选择非钢质板材的门扇,应能阻止在门扇上打开一个不小于615平方米穿透门扇的开口,防破坏时间应≥30分钟。

  除此之外,邱日祥表示,评价一款防盗门是否真正防盗,包括门体强度、锁具、铰链、耐久性等多项指标,全部达到才能符合一个防盗门的标准。

  从产品的内部结构及填充物来看,防盗门除了两层钢板和钢骨架外,内部还有不同材质的填充物。本次试验对所有样品进行了解剖,所有样品分别有锡纸、发泡材料、蜂窝纸、岩棉等填充物;标称品牌为“日上、龙裕、神将、飞云、年年红、龙阳”等6樘防盗门样品无骨架。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填充物的种类与防盗门的防火、保温及隔声性能关系比较密切;骨架和门的整体强度密切相关。

  针对以上比较试验结果,本报记者致电、致函盼盼、美心、日上等企业,日上方面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结果,正在商量处理办法,目前并没有需要对外公布的内容;盼盼则表示将在近日内发布官方声明,但截至发稿,本报记者尚未收到盼盼方面声明;同时也尚未收到美心方面的回应。

  邱日祥表示,目前市场上防盗门存在最普遍的不合格现象就是防盗性能不合格。“从两个大的方面来体现,一个是直接开锁,通过破坏锁具部位或者铰链部位,另一个是在门上打开一个标准尺寸的615平方米的洞进入屋内,国家要求破坏时间在30分钟以上,但是有些企业一方面为了施工方便,光追求效率,降低成本,在结构设计上不规范,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省材料、省加工费,所以导致不达标的情况。”

  除此之外,对防盗门企业的监管也面临难题。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防盗门企业总数已经超过5000家。业内人士分析,不同于其他行业,防盗门行业中小企业众多,甚至不少是家庭作坊式的“夫妻店”。不仅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也加剧了监管困难。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防盗门很多都是走工程项目,对于普通消费者,其实难以分辨质量好坏。从厂家出厂到经销商、再到零售各个环节都可能导致产品不合格或以次充好的情况。

  邱日祥建议,防盗门作为与社会公共安全相关的安防产品,应建立起从产品生产、研发到销售一整套的监管体系,但目前这方面监管流程仍不完善,后期监管任重而道远。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品牌 监管 防盗门 防盗门市场 黑榜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