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消费体验

深圳消委发布预付式行业风险等级

发布时间:2017-03-07 09:59:15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黄劼)预付款打水漂,办卡容易退款难。美容美发、驾驶培训、教育培训、婚姻中介等领域预付式消费纠纷频发,近年来更有逐年增长之势。3月6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预付式行业风险等级,美容美发居首位。深圳市消委会将对严重侵害消费权益的商家,采取监督、披露、谴责、推送信用、甚至公益诉讼的形式,追到底、问到底。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2016年,深圳消委会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8500多件,占同时期总投诉量的10%以上,且有占比逐年增长的趋势。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形主要表现为4种方式:商家关门跑路,消费维权难;商变更经营,预付卡使用难;消费者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虚假宣传,服务质量打折扣。

  2016年9月,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陆续收到92名消费者投诉,称芭比国际美容美发养生馆关门停业,且关门前通过各种优惠活动不停地诱导消费者充值,给众多消费者带来损失。同年10月,深圳市消委会接到多起关于深圳市福田区尊尚健身会所突然关门停业、预付卡余额无法退回的投诉,涉及金额数百万元。

  针对预付式消费领域出现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对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驾驶培训、婚姻中介、休闲娱乐、摄影、旅游、汽车美容、餐饮10个行业进行预付式消费风险评估。评估结果显示,美容美发行业位居风险等级首位,为最具风险的预付式消费领域。另外,教育培训、运动健身、摄影、婚姻中介、旅游、驾驶培训等行业风险等级也靠前。

  据了解,由于预付式消费诚信体系尚不完善,消费者需承担极大的风险,深圳市消委会将对严重侵害消费权益的商家,采取监督、披露、谴责、推送信用、甚至公益诉讼的形式,追到底、问到底。

  深圳市消委会呼吁制定综合性的预付式消费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加大预付式消费的执法力度,设立预付式消费卡经营者准入许可制度,设置适度的发售门槛,强化侵权源头,截堵侵权源头。

  深圳市消委会还建议进一步推行信用建设,加大失信成本,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股东等信息移交相关征信机构,并通过媒体曝光,提高失信成本,倒逼企业诚信合法经营;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选择正规商家,理性适度消费、保留有效凭证、依法及时维权。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消费 美发 美容 深圳 风险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