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315曝光的武汉两家保健品企业被立案调查

作者:吴采平发布时间:2017-03-20 10:27:35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个别企业在销售保健食品过程中,涉嫌通过会议营销等方式虚假、夸大宣传,声称所售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欺骗消费者。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获悉,对涉事的两家武汉企业,武汉市相关职能部门已在节目曝光当晚开展了专项行动,组织执法检查组赶赴现场调查。

  3·15晚会曝光,在吉林敦化市的一个会议现场,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将一款名为“甘舒堂乐粉”的食品,一次向40多名老年人销售5万多元产品。在甘肃兰州的一个会议现场,湖北国创伟业生物技术公司将一款名为“银杏软胶囊”的保健食品,一次向50多名老年人销售14万元产品。这些公司想尽办法让老年消费者掏钱购买的保健品,能给他们带来暴利。湖北国创伟业生物技术公司的每盒对外售价为798元的“银杏软胶囊”,进货价为135元;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的每盒对外售价898元的“甘舒堂乐粉”,进货价为150元。

  在节目播出当晚,联合执法组依法对涉事的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湖北国创伟业生物技术公司经营资质、产品合法性、宣传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对涉事产品和相关宣传资料等证据进行了先期登记封存。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在被央视曝光前就已经多次上了相关部门的“黑名单”。早在今年1月23日,武汉市食药监局就接到了消费者关于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的举报投诉,并按程序分派武汉市江岸区食药监局受理,组织对该公司调查,并于2月6日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处理。

  3月16日,武汉市食品化妆品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甘舒堂乐粉”样本并未检出违法添加,但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检验结论为不合格。下一步,联合执法组将继续深挖细查,依法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置。

  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保健食品一直是武汉市监管重点,全市严查保健食品批发市场、专营店、销售公司,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去年11月至12月,由武汉市食安委牵头,联合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卫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经营活动专项整治,检查单位数7353家次,查处违法宣传74起、欺诈行为14起,查处无证经营24家,责令停业11家,依法取缔8家,立案32起,对拉维达抗衰老生物技术(武汉)有限公司违反《广告法》罚款40万元。

  专家提醒消费者,普通食品不能声称功能,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消费者选购食品和保健食品时要认清包装上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和批准文号。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要警惕“专家义诊、权威证明、免费试用、宣称疗效”等非法宣传营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武汉 曝光 晚会 保健品企业 立案调查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