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消费体验

教你挑选自然熟水果

发布时间:2017-03-20 15:18:46来源:每日质量报答

  夏季来临,市场里各种各样的水果卖相吸引,甚至还有一些未到成熟季节的水果也已经上市,如何挑选到自然熟的水果困扰着不少消费者。

  最近纷纷有媒体报道,现在的水果被人为催熟情况有泛滥趋势,重灾区涉及芒果、西瓜、香蕉等夏季时令水果,令消费者在购买水果的时候心里十五十六。而有关这方面的帖子更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水果莫非真是不催不熟?还是说,经济大潮下商家和农户就如此缺乏自律?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的水果行业资深人士。

  疑惑一 水果一定要催熟?

  有消息指,目前市面上的水果有很多是疑似被催熟的,“涉案”水果包括芒果、西瓜、枇杷、香蕉等等,并表示在水果生产、销售领域内,使用农药、化学药品、工业原料对水果催熟保鲜,是一些不法商人公开的秘密。甚至有指只要是提早上市且卖相不错的水果,多是靠催熟剂催熟的,引发了消费者追求水果要“树上熟”。

  对此,有水果种植业资深人士表示,其实在指证一个水果是否被催熟之前,大家最好先分辨清楚一个概念,就是什么叫成熟的水果?

  在水果种植业上而言,水果的成熟分成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树上长到完全成熟,譬如杨梅、龙眼、枇杷、桑葚等,它们只能在树上完全成熟透才能离开母体,因此这种水果在产地之外的地区比较少见。若在非产地市场有售,基本上就是趁它们还没熟透的时候采摘下来的。像目前市场上的枇杷,之所以会觉得它不如以前的甜,就是因为现在的枇杷多数是从外地直运过来,为了方便保存都是趁它们没熟透的时候采收,因此味道较淡,但是就无需加入防腐剂等保存。在这种情况之下采摘的水果,是无须催熟的,因为水果在摘下时已经“死”去,根本就不会再继续成熟。

  而第二种情况,就是有被下催熟剂嫌疑的,就是那些成长期和成熟期不相一致的水果。也就是水果在树上已经长到足够日子可以离开母体了,但是它还未完全成熟,还将继续成熟。水果会在这段时间内,通过呼吸作用,把自己体内的淀粉转化为果胶和糖,这种情况之下的果子,就需要摆放一段时间。大多数包括芒果、榴莲、牛油果、人参果、木瓜、香蕉等在内的热带水果都属于这种类型。这类水果如果继续让它留在树上到完全成熟,那在市场上就很难见到了,因为到时其腐烂率会远远高于摘下来后自己慢慢成熟的“同胞”。因此在所谓的树上熟和摘下熟品质一样的情况下,它们自然就会在长够日子后,被人摘下保存来等待成熟。此种水果,就可以通过催熟剂来进行催熟。

  疑惑二 催熟剂一定有害?

  有报道指出,目前水果催熟保鲜剂滥用情况严重,譬如过量使用“乙烯利”,甚至在水果生长过程中使用催红素、膨大素,或者在存放时过量使用防腐剂,对水果使用着色剂、打蜡、漂白染色等。更有甚者,出现使用硫酸、盐酸、工业柠檬酸、明矾、硫磺等工业原料对水果保鲜催熟的说法。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催熟剂是“乙烯利”,在200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3》中,对农作物表面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也做出了相关规定。该标准列出,在芒果等一些热带及亚热带水果中,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2mg/kg。只要不超过这一限度,那就是合法的。而有商家表示,他们平时亦会在芒果当造时保存大量芒果以作果汁及果汁相关出品之用,只要控制好温度,譬如冷库保存,或者以电热毯、适量乙烯利升温,已经可以控制芒果的成熟度。不过在运用乙烯利之后,芒果表面必须清洗干净。不过就不排除会有部分商家以不合法手段催熟水果。但是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其所占比例较小。

  不过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其实乙烯利属于五大植物激素之一,它们只对植物有效,对人和动物都不会发生作用。不过催熟水果香气不足,味道也不够鲜美。同时,国际上也都流行用乙烯利催熟水果,譬如香蕉,至今还未发生过因催熟而不符合欧美或日本等国卫生标准的现象。除非是水果不洗直接“下肚”,而且是大量、长期地食用。

  疑惑三 外表太靓不要买?

  另外,一些外表太过光鲜靓丽的水果也有被催熟的嫌疑。对此,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现在的水果这么靓丽或者巨大,大多是由于选种和种植的原因。再以现在最多人诟病的香蕉为例,由于现在的人追求的是那种金黄光滑效果,因此很多农户在种植的时候,会选择那些外表靓丽的品种来种植,而果肉的味道不再是唯一的标准,这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且这些香蕉在冒头之后,会专门用塑料袋包好,令其不会经受日晒雨淋,表皮不受损无瑕疵。然后在收获这些香蕉的时候,会事先排干沟渠的水,令到蕉身较硬。至于说现在市面上见到的一些大到十几斤重的西瓜,其实不是打了激素,而是因为它是从兰州运过来的,那里的西瓜由于天气干燥,所以格外能长个儿。至于说打激素,说不好那一支激素以及人手的费用比一只西瓜还贵,因而香蕉打激素的概率很低。

  行家教路 挑选自然熟水果

  吃水果时应优先选择应季的及本地产的农产品。本地水果不仅成熟度好,营养价值损失小,而且不需用保鲜剂处理,污染较小。另外买的时候谨记一看二闻三掂量。自然成熟的水果,像是蜜瓜、西瓜之类的水果,由于生长环境通常光照充足,自然成熟的果实,瓜皮花色深亮、条纹清晰、瓜蒂老结。自然成熟的水果,大多在表皮上能闻到一种果香味,催熟的水果就没有果香味。最后,就是掂量,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水果,催熟的、注水的水果和自然成熟的水果相比要重些。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水果 催熟 乙烯利 芒果 香蕉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