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时评

美容“黑作坊”泛滥 爱美之心切勿随意托付

作者:木兆发布时间:2017-03-20 18:00:17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伴随着物质经济急速增长,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近年来中国整容手术业价值约4000亿元,700多万人(主要是年轻女性)进行了整容注射或手术,成为我国临床学科发展最活跃的学科之一。 

然而,快速发展的另一面是行业医疗事故的频繁发生。近日,北京警方通报,针对群众反映的美容场所微整形领域涉嫌销售无中文标识的保妥适“BOTOX”(俗称瘦脸针或肉毒素)等假药的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会同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重点地区美容场所微整形涉嫌销售假药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图片2.jpg

现场查处的“瘦脸针” 

据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公安和食药监部门先后出动执法力量100余人次,对东城、西城以及朝阳等地区开展联合检查,共检查整治美容场所10余家,检查从业人员60余人,查验药品20余种共计1500余盒(瓶),美容器械15种300余件。破获销售假药案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名。在现场发现了涉嫌未经批准进口的“瘦脸针”9支。

 图片3.jpg

美容院通过非法途径购进的美国保妥适“BOTOX”假药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显示,整容美容行业已成为投诉的热点之一,近10年来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平均每年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近20万张脸被毁掉,部分严重事故还导致整容者死亡。以瘦脸针为例,注射假冒伪劣产品,不当使用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将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 

制假售假案件频发 整容行业亟待“整形” 

医美行业的暴利发展,让不法分子为之铤而走险。 

一方面现在很多不法分子借助网络交易证据具有较强隐蔽性且存在保存期限、侦查取证较为困难的特点,一边利用微信朋友圈、QQ、陌陌等网络平台出售假药并使用诸如支付宝、微信转账等网络支付功能来收受赃款,一边开生产假药的黑作坊,开设微整形工作室、培训班,用以销售、注射微整形假药,形成一套“自产自销”的黑色产业链。 

另一方面,由于整容行业售假违法成本低、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也是造成整容行业乱象丛生的原因。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好的颜值的确能为个人加不少分,因此很多爱美人士会选择微整形为自己的颜值加分,但在 每日质量报道 看来,真正需要“整形”的并非那些爱美人士,而是严重威胁消费者安全的整个医美行业。  

用药安全关乎生命,谨慎决定不跟风 

每日质量报道 提醒消费者,用药安全关乎生命,要谨慎决定不跟风。有些整容服务均是通过手术或者微型手术完成的,不是每位消费者都适合,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要崇尚自然美,切忌盲目跟风。 

确需整容时,应选择正规的整形医疗机构,并确认医生是否具有相关的专业资格证,切勿轻信街头巷尾小广告等不实宣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涉及跨国整容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医院和医师,详细了解整容的项目、费用和风险,务必以个人真实姓名与医院签订手术协议书,并妥善留存好有关票据和合同。 

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追求外在形象的道路上,保持理智,千万不要掉进"美丽陷阱"。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美容 黑作坊 每日质量报道 制假售假 不法分子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