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中国电影票房的550亿时代:互联网全面渗透 影视作品“抱团出海”

作者:吴怡发布时间:2018-01-03 14:19:13来源:时代周报

【每日质量报道编者按:过去的一年里,电影市场黑马频出,票房大幅增长。中国票房的500亿,终于在今年的11月20日来临。】

  2017年是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国家政策先后在文化立法、体制改革、文化“走出去”和新兴数字文化等多个领域涌现出诸多闪光点。

  中国电影票房正面对着550亿元的关口,回望今年电影票房的发展之路,9月5日达到400亿,比2016年快了2个月。而11月20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82部,过十亿的13部。

  不仅仅是电影,对于中国动漫行业来说,也是热闹的一年。《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了1500亿,二次元用户预计超过3亿人。随着内容付费的成功探索、国漫产业链的日渐完善、产业跨区域合作的有效推进,二次元群体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国漫崛起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票房的500亿,终于在今年的11月20日来临。

  回顾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下半场泾渭分明。上半年,春节档进口电影做主内地票房,《速度与激情8》热情过后,国产电影扎堆假期,逃避进口大片正面对抗,市场持续低迷;下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大爆发,《战狼2》点燃全民观影热潮,成最大赢家。第四季度,《芳华》带动贺岁片迎来了新一波的观影热。

  在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票房将突破550亿元。一旦实现,今年国内电影票房同比增长将达到20%左右,高于今年中旬影视分析“同比增长约12%”的预期。

  互联网全面渗透

  中文投数据研究院指出,2017年互联网势力全面持续向影视全产业链深度渗透,新模式正在重塑行业格局。

  购票方式,全面互联网化。淘票票总裁李捷曾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所有的互联网平台做的补贴用户事情,都是希望用户尽快地熟悉新的使用和消费习惯。”2017年,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从1.0时代进入了2.0时代,与之前疯狂票补烧钱不同的是,票务平台越发朝着泛娱乐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随着下半年,光线传媒(300251,股吧)收购猫眼电影尘埃落定之后,票务平台从“三国鼎立”演变成了“双雄争霸”。

  互联网企业全面渗透电影营销,电商平台与电影的线上营销合作越来越紧密。除了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传统老牌电影企业,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爱奇艺、京东等也陆续参与电影的制作、投资和宣传。2017年末,京东与贺岁片《妖猫传》展开在线营销合作,预计2018年新型电影营销将成为电影行业的常态。

  其中,《战狼2》以超过56亿元的票房成为了2017年票房市场现象级影片,拉动了全年票房增长的回暖;而《二十二》《冈仁波齐》《摔跤吧! 爸爸》《芳华》等记录片、文艺片也凭借着观众口碑拉动排片,实现票房逆袭。电影内容为王的时代慢慢成熟,经过市场的沉淀,行业对于优质电影呼唤与回归。

  上市热度未减

  2017年影视企业IPO热度不减。2016年,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三家以影院资产为主的公司先后上市。今年以来,正午阳光、金逸影视、横店影视、博纳影业、新丽传媒等多家影视企业也纷纷加入申请IPO的队伍。

  此外,许多挂牌新三板的文化企业公司也表现出了转战A股的意愿。长江文化、基美影业、和力辰光、开心麻花、咏声动漫、中广影视等展开申请IPO的征程。不过,最终仅金逸影视和横店影视成功登陆A股,两者成功上市后宣布将向三四线城市院线渗透,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院线的持续下沉,中国电影市场观影群体将进一步扩大。

  影视作品“抱团出海”

  被称为“影视新硅谷”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近日宣布预计2018年正式开园,这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全国唯一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华谊兄弟、爱奇艺等全国10家影视企业宣布建立“出口联盟”,提升中国影视作品的向外输出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从游戏、电影出海,到电视剧、网剧出海,我国文化出海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今年以来,华录百纳(300291,股吧)、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唐德影视等影视上市公司纷纷加速海外发行步伐,其中华策影视与华纳兄弟、索尼、福克斯、ITV、BBC等国际传媒集团开展业务战略性合作。

  中文投数据影视产业分析师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产能提升和市场扩容迅猛,影片类型多元化、观众分众化趋势突出,推动市场逐步从粗放型增长阶段进入聚焦质量提升的产业优化阶段。

原标题:中国电影票房的550亿时代:聚焦质量提升,进入产业优化阶段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