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知识跨年”折射的是焦虑还是学习的动力?

作者:新华网论坛发布时间:2018-01-03 16:46:52来源:新华网论坛

【每日质量报道编者按:从2017年第一期《时间的朋友》到现在,知识跨年出现在了更多的平台上,可以说,知识跨年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吸引更多观众,满足观众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对知识的渴求。】

2018年的跨年晚会除了传统的歌舞,还有“知识跨年”这一选择。以知识分享为跨年形式的晚会不止一档,浙江卫视的“思想跨年”,深圳卫视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广东卫视携手《郎眼财经》的“更好的明天”。“知识跨年”新姿势引发了诸多讨论,有网友认为知识跨年背后折射的是现代人的焦虑,对此你怎么看?

选择知识跨年会成常态吗?

  @胖胖:以前大家看新年晚会是看个乐呵,看个喜庆,毕竟当时的娱乐节目太少了。现在娱乐节目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同质化,观众对跨年晚会的期待在不断低,如果这类传统节目不再进行创新,挖掘新的亮点的话,可能会慢慢失去市场。

  @元宝宝:2018年的跨年晚会,无论是央视还是各大卫视都在追求异质化,四川卫视的熊猫和非遗元素,江苏卫视的舞美设计,湖南卫视一惯的青春风格,还有深圳卫视的知识跨年……。单就跨年晚会而言,“知识跨年”不是突破传统歌舞形式的唯一选择,但是至少是一个药方。

  @Lynn:从2017年第一期《时间的朋友》到现在,知识跨年出现在了更多的平台上,可以说,知识跨年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吸引更多观众,满足观众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对知识的渴求。

“知识跨年”折射的是焦虑还是学习的动力?

@微笑面对:2016年被认为是知识付费的元年,2017年知识付费也迎来新一轮爆发,但如果单纯依靠知识付费平台的话,传播力度非常有限。把知识付费和电视台结合起来,就是在突破传播路径,和更多人、更多用户分享知识。

  @希望就在前方:我觉得我每天都面临着“你必须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恐慌。现在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垂直领域的挖掘也越来越深,一旦停止学习,就感觉像是被这个时代淘汰了。所以尽管不确定学的东西有什么用,但总要学习的。

  @Allen:有评论说,人们对知识沉淀的渴求,与其说是“知识焦虑症”的集体表现,不如说是人们渴望改变升级、主动跳出舒适区的“求知纪大爆发”。现在科技迅速发展,信息也处于大爆炸的时代,新生事物频出,谁都怕被时代淘汰,我们在只能自己主动学习,赶上时代的潮流。

原文标题:【议起来】知识跨年新姿势,是焦虑还是学习的动力?


[ 责任编辑:wangx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