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涉及各领域共一千余项

作者:中国质量报发布时间:2018-01-03 17:16:01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每日质量报道编者按: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京举行包括养老服务、公共安全、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环境卫生、信息技术、卫星导航、社会民生等领域共1090项国家标准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大、涉及面广,与大家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徐 风)2017年12月29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京举行包括养老服务、公共安全、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环境卫生、信息技术、卫星导航、社会民生等领域共1090项国家标准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大、涉及面广,将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环境质量、风险隐患处置、便利日常出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与大家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据介绍,《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围绕出入院、生活照料、膳食、清洁卫生等9个方面对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作出了规定;《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景区》有助于提升景区为老年游客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公共安全方面修订发布的《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国家标准更加科学,要求测量结果可以通过远程无线方式上传,对于打击酒驾,规范执法具有重要意义;《电气电子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的功能安全》系列标准,在安全相关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维护的要求,对促进安全产品的研究开发将发挥重要作用;《公安物联网》3项国家标准是实现基础信息动态感知、治安要素动态掌控、打防管控精确指导的基础性标准;《公共安全 人脸、指纹识别应用》等3项国家标准提高了信息识别的准确度。物流运输方面发布的《鲜食果蔬城市配送中心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是新鲜、放心鲜食果蔬的重要支撑;《托盘共用系统塑料平托盘》国家标准有助于更好地指导企业设计与生产符合托盘共用系统要求的优质托盘,提高物流综合效率,减少社会资源消耗。

电子商务方面的《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审核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首次针对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制定了资质要求,对审核内容、结果反馈和商家信息更新等作出了规定,对网络平台上产品信息展示的基本原则、展示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要求,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网购体验。环境卫生方面的《全生物降解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国家标准,规定了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重金属含量、生物降解性能等主要指标,生物降解率指标达到了国际水平;《水泥窑协同处置的生活垃圾预处理可燃物》等3项国家标准,对于提高垃圾废弃物处理能力,有效缓解垃圾围城的现实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信息技术方面,信息技术大数据方面的3项国家标准,为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发展、产业应用奠定了基础;《无形资产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将显著提升无形资产管理效率和信息共享程度。卫星导航方面的《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传输》等6项国家标准,实现了向用户提供厘米级精密导航定位服务和用户终端辅助增强服务的功能,对北斗导航产业化推广,促进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航天产品通用试验文件》对于我国航天国际市场的开拓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社会民生方面的《社会保险登记服务规范》等6项国家标准,优化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体系,对于提高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温泉服务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将有效规范温泉服务行为,提高温泉服务质量,促进温泉服务业健康发展。

另据了解,本次还发布了51项国家标准的英文版,涉及植物检疫、橡胶与橡胶制品、表面活性剂、汽车轮胎等多个重点领域,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完善新型标准体系,促进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一千余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 责任编辑:yaodz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