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从水滴直播事件看个人网络隐私

作者:子兔发布时间:2018-01-03 17:34:25来源:魅族论坛

【编者按:前段时间炒得风风火火的“360水滴直播”事件终于在12月20日落下了帷幕。针对引起舆论热议的水滴直播事件,360水滴直播产品团队正式发出公告,宣布水滴直播即日起停止运营,将专注提供安防监控功能。 】

01.jpg


(水滴直播页面,来源网络)


其实隐私这个东西,从2014年斯诺登的“棱镜门”开始,就一直被社会上所有人关注,人们想知道究竟是谁在天天监控他们、他们的什么东西又被无遮挡地被披露。今天,我们就从360事件来谈一谈我们的隐私。

02.jpg


| 事件起因

12月12日,在朋友圈中突然热传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在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该文主要内容是作者发现360水滴直播平台有各种场景的直播视频,其他登录直播平台的用户则可以使用“弹幕”对直播进行点评。文章称,多位360智能摄像机用户将自己在餐厅、网吧等公共场所监控到的视频在水滴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导致其他用户个人隐私受到侵犯。

公关文.jpg


随后360发出回应:水滴平台上所有直播画面都是由机主购买小水滴摄像机后自行安装,并由用户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用户购买的小水滴默认状态是安防状态,即未开启直播功能状态 。但是迫于社会各方的压力,360最终关闭了水滴平台,并宣布之后只会专注于安防硬件。

03.JPG


| 水滴究竟做错了什么?

其实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也和周边做互联网的朋友们探讨了一下,我觉得360这个直播模式是肯定不对的,产品经理对于直播与隐私的理解确实没有达到一个高度。我们购买安防摄像头,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与防护。但是360在一定程度上完全不顾这两项核心需求,虽称自己的产品“需要购买者开启并张贴贴纸告知顾客“,但是即使你都做到了,你想过贴纸的大小顾客能看到吗,如果顾客不愿意直播,是要将其请出店外还是不予告知呢?光是这一点,就让我觉得这个事件中,水滴直播就需要占有70%的责任。


| 是真正义还是黑公关?

其实这里就引出了整件事情向着不好方向发展的导火索,92年女孩陈菲菲。12月12日,在朋友圈里,一篇《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在盯着我们看了》,让360水滴直播整体陷入被动。我去看了看内容,口吻或是内容看上去和92年相差不多,但是其中一针见血的点却颇多,每一个点都能死死摁住360水滴直播的命门,再加上全网最快速的传播,敏感的时间点,让我不得不相信,这背后可能会有公关在操作。即使曝光之后,对于我们大众的隐私来说是个好事,毕竟这关系到很多家实体店铺、幼儿园更或是私密场所的隐私。可是无利不起早,对我来说,周鸿祎给幼儿园免费送摄像头等行为已经触犯了行业中的一些潜规则,造成断了一些老板的财路,最后导致那些老板集体反扑。我想如果周没有触碰这块蛋糕的大部分,只是想安稳做做直播的话,92年女孩可能根本不会出现,又或出现也不会传播如此迅速。这可能只是商人间的一场博弈,以周鸿祎惨败结尾。

04.jpg


| 你真的关注你的隐私吗?

可能在这件事情发酵前,人们已经逐渐淡忘了斯诺登,也不再继续关注自己的隐私。但是当其发展到目前这个状态,人们又将这一话题放上了台板。隐私保护,对我们来说亦近亦远,我们关注自己的微信但又不想别人知道,这就是隐私的保护。但是更多的东西需要自己有意识地去提醒自己,而不是当某一个事件发生的时候,才想起有这样一个东西需要我保护,而事件归于沉寂后,不过多久又会忘记。

05.jpg


| 反思和总结

这里我就不抒发己见了,通过360自己的反思来映射更多东西吧:在对我们用户的顾客被直播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我们心存侥幸,也可以说是我们欠缺思考。我们公司有个文化,是“用户至上”,所以360智能摄像机的用户需要直播,我们就提供了直播,当这些用户直播对他们的顾客产生困扰时,虽然这些顾客不是我们的直接用户,但我们的确也应该关注、考虑他们的感受。这是水滴直播的社会责任,我们没有做好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 

06.jpg

文章来源:从『水滴直播事件』折射个人网络隐私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