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冬天到了,如何保护好手机电池?

发布时间:2018-01-04 18:14:49来源:魅族论坛

去年的这个时候,科技网站铺天盖地的都是同一个新闻:iPhone 6s跳电自动关机。
然后便掀起了东北试机的热潮,看看谁的手机能够坚挺在寒冷的北方室外。

 
还记得以前新手机到手前三次充电要冲十二个小时的痛嘛!
说到手机电池没电,过去经常能看到一些字眼,例如「激活隐形备用电池」、「*3370#」以及「手机回电」等,这些都是实打实的谣言,在移动电源都已经支持快充的时代,充电真的不是什么头疼事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手机虽然是一个工具,但也是需要用心爱护的,天冷了也要避免Ta 受冻着凉。
 

  

 
 误区之源:那些已被淘汰的手机电池
 
目前很多疑虑或者是使用上的误区,都是由老旧技术及其产品延续下来的。
 
1.jpg
 
● 镍镉电池
很久很久以前的手机使用的是镍镉电池,一个极板的材质是镍,另一个极板的材质是镉,可以重复充电使用。缺点很明显,就是镍镉电池含有有毒且污染环境的镉元素,以及这种电池还有极强的记忆效应。

记忆效应指的是电池长时间经受特定的循环后而产生的一种自动倾向保持。
直接带来的影响是电池容量减小,续航时间变短,一般是暂时性的。

为了避免记忆效应,最有效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将电池完全用完后再完全充满,多次如此循环来消除。
 
2.jpg
 
这里就有个误区了:手机电池一定要将电量完全用尽后再充,在当今环境下亦或者是对魅族手机来说,这是错误的。
 
● 镍氢电池
镍镉电池后科技进步了,去掉了有毒有害的镉元素,改用镍氢电池了,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污染环境,尤其是避免了将废弃的电池乱丢乱扔而造成的污染。
镍氢电池相比较于镍镉电池,改进了电池体积,能够做的更小。改进了待机时间,能够续航更长。最关键的是记忆效应不太明显了,但还是存在。
仔细回想一下,当时在卖场买手机的时候,销售人员都会用笔圈出这些话:

新手机新电池前三次充电要充满12小时以激活电池。

 
3.jpg
 
这里又有一个误区了: 在当今环境下亦或者是对魅族手机来说,新手机和新电池完全没有必要充12小时,即使充12小时也会在电池电量充满后自动停止充电,以防止过充。
 

  

 
 两字之差,差之千里:锂离子电池
 
首先要强调一点:锂电池是锂电池,锂离子电池是锂离子电池,两者除了都含有锂元素之外没有任何的相通之处。
 
4.jpg
 
● 锂电池的标识:Li
锂电池的正极用的是二氧化锰等,而负极用的是锂或者是其合金。
这个电池一般是不允许充电的,因为电池内部会因为树状结晶的产生而导致电池正负极短路,最后电池会外表破裂或爆炸。

 
5.jpg
 
锂电池一般有电脑主板上用的那种纽扣电池等。
 
● 锂离子电池的标识:Li-ion
世界上第一块锂离子电池的成功研发来自索尼。
锂离子电池没有金属锂只有锂离子,正极用的是含锂的化合物,负极是石墨等碳物质。

 
6.jpg
 
锂离子电池不含汞、镉及铅等对环境有污染的元素,同时也没有记忆效应,是目前最为主流的便携式电子产品的电池首选。
 
● 温度对锂离子电池的影响
魅族官方给出的手机所在环境温度范围是0°C 至 35°C,这是一个参考值,在这个温度范围内能手机能够正常稳定的工作。对这个温度要求最高的并非是电子元器件,而是电池。
以前看过相关的试验,将一部手机放在恒温恒湿试验箱里进行测试,看温度对电池的影响。那个操作团队将手机分别放在0°C、35°C以及常温26°C的环境里播放视频。

 
7.jpg
 
最终结果是:
在26°C常温环境下播放视频半小时,手机电量从100%下降到了79%;
在0°C相对低温环境下播放视频半小时,手机电量从100%下降到了76%;
在35°C相对高温环境下播放视频半小时,手机电量从100%下降到了82%,
通过温度和消耗电量的对比可以看出,在官方给出的环境温度范围内,环境温度越低电量消耗越快。

 
● 可以说锂离子电池怕冷不怕热吗
上一段试验结果得出的结论是:在官方给出的环境温度范围内,环境温度越低电量消耗越快。
我们可以说锂离子是怕冷不怕热的,如果温度越高,电量消耗就越慢吗?
答案是否定的,有一个专业名词叫「热失控」,这名字听上去就绝非善类。
又有一个机构对电池做了极致的加热试验,给锂离子电池加热到250°C,其结果是瞬!间!爆!炸!

 
8.jpg
 
当然,手机电池在正常使用当中是不会达到250°C高温的,这样看似没有意义的试验恰恰说明了手机锂离子电池并非怕冷不怕热。
 
冬天天气寒冷地区,如果手机出现一些异常,例如掉电快以及续航不佳的情况,有可能是手机电池着凉了哦。
 

  

 
 增强续航:该如何保养锂离子电池
 
手机是需要保养的,尤其是对于电池而言,更加需要使用正确的方法。
 
● 日常使用,你应该注意这些
建议使用魅族原装数据线和充电器对手机进行充电;
魅族手机充电随用随充即可,尽量避免过充太久;
魅族新机到手第一次充电,将电量充满即可;
尽量避免电量耗尽自动关机;
充电过程尽量避免边充电边使用。

 
● 维护保养,这些你应该知道
手机安装最新稳定版系统;
手机使用环境最佳温度在0°C 至35°C,请避免在超过该区间的温度范围使用;
经常使用会使锂电池内电子始终处于流动状态,有利于其寿命的延伸;
若不经常使用的话,切记每月给锂电池完成一个充电周期。

 

  

 
 写在最后
 
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温度对手机电池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
冬天的时候不妨捧在手心里给它温暖,夏天的时候不妨关一会机让它休息。在常温环境下,魅族的mCharge能够让手机迅速回血,即使是移动电源,现在也已经支持快充并对手机进行快充。

 
9.jpg
 
科技造福人类,给科技以时间。

文章来源:冬天到了,不要让你的手机「受冻着凉」

[ 责任编辑:yangtc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