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去年GDP破80万亿元增长6.9%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1-19 15:42:41来源:北京晚报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年全国各项经济数据的总数。整体来看,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初步核算,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增速比上年的6.7%加快0.2个百分点,实现近7年来首次提速增长。在居民收入方面,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
        经济·亮点
        全国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增长8.3%(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2408元,增长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3834元,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增长7.4%。
        按收入来源分,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620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3%;人均经营净收入4502元,增长6.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3%;人均财产净收入2107元,增长11.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1%;人均转移净收入4744元,增长11.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3%。
        商品房销售额
        13.37万亿元增13.7%
        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4.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7%。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3%,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7.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5.3%。
        2017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7119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9%;销售额74439亿元,增长6.2%。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7460万平方米,增长12.8%;销售额28665亿元,增长24.1%。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2459万平方米,增长10.7%;销售额25231亿元,增长25.9%。东北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8289万平方米,增长7.0%;销售额5367亿元,增长21.8%。
        2017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8923万平方米,比11月末减少68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7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1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215万平方米。
        经济·形势
        2017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2017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合理、民生保障继续改善等几个方面。
        ■CPI上涨1.6%
        好于预期
        在经济运行方面,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也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
         跑赢GDP
         民生方面,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人均GDP增长。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反映出居民消费结构在改善。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已经完成,居民的生活条件改善;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左右;2017年高校毕业生795多万人,全世界在校大学生的20%以上在中国;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一张医保网。
        ■对世界经济增长
       贡献率30%以上
       从产业结构看,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从需求结构看,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大变革。
        经济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
        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2018
        新阶段中国经济将提质增效
        谈到未来经济发展,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各地区的经济总量也不小,有好几个省区的经济总量都赶上某些G20国家,比如广东省、江苏省经济总量都超过8万亿元。”
        他坦言,中国经济迫切需要由大转强:“中央明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明确了今年的重点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向推动经济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去努力。”
        宁吉喆说,过去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都呈现这个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助推这些变化。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的同时,要大力实施“破、立、降”,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这些结构性变化对经济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在新的阶段提质增效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宁吉喆表示。

实习记者 张骜 J262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madn ]

标签:经济 GDP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