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陶博会特辑丨新中源陶瓷的“三大战役”

发布时间:2018-05-25 09:49:33来源:互联网

当市场容量进入饱和、甚至是供大于求的状态,当消费者变得理性且需求升级,各行各业都不得不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该用什么产品、以什么姿态去服务未来的新消费群体?


这也是近几年来困扰着无数陶瓷企业的难题,甚至可以说,陶瓷企业的困扰更大!用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陶瓷行业就从供不应求进入供大于求,为避免被淘汰,很多品牌还未真正参透变化之后的本质,就开始被迫出招应对挑战。


因为没能理清思路,所以不免有些手忙脚乱。思路清晰、从容不迫者也有,新中源陶瓷算是其中之一。在这一场大变革中,新中源陶瓷很清晰的知道,它有三场很重要的攻坚战要打!



新中源新主张之一:品牌年轻化


新中源陶瓷的第一步棋


2014年之于新中源而言,是进入新时期后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在集团公司的鼎力支持下,新中源品牌掌舵人陈勤显(新中源陶瓷营销总经理)开始部署第一场攻坚战,制定了一个后来许多品牌都陆续跟进的主战略——品牌年轻化。


“陶瓷行业的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世界,新中源陶瓷要做的是要让年轻人喜欢”。在陈勤显看来,消费升级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这一变化将从根本上影响消费市场的主流趋势。


于是,在2014年,新中源正式走出了第一步棋,推出托斯卡纳现代仿古新品“示好”年轻消费者,区别于新中源此前的高亮、暖色系产品,托斯卡纳系列新品以黑、白、灰、咖色等素色系为主,产品表面多为亚光面或柔光面,具备明显的年轻时尚气息。


彼时,新中源陶瓷已是三十岁“高龄”,是中国建陶领域资历最深的品牌之一,它经历过“躺着赚钱”的黄金时期,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占据了市场上大部分的优势资源。但同时,那个时期的许多“陋习”也不可避免的成为了新中源进一步发展的制约,包括认知固化、思维僵化、经营粗放、渠道单一等等。


时隔三年后回头看,新中源托斯卡纳无疑是现代仿古风潮最早一批的弄潮儿,如今也是当之无愧“领头羊”之一,但鲜少有人知道,受制于上述原因,该系列产品在面世之初并不被看好:因为没有成功的先例,所以对于这一新品公司内部的争议很大;也因为终端运营模式难以适应,市场销量也差强人意。


“新中源陶瓷的产品品质不错,但时尚感和设计感比较弱。”陈勤显回忆指出,在2014年底,他们在一次市场调查中得到了这样的反馈,也解开了托斯卡纳“首航”不畅的困惑。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在长达三十年的发展后,新中源的品牌形象已经逐步固化,终端经营模式也跟不上市场变化——年轻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绝不仅仅是看产品,企业更需要考虑如何满足他们的情感诉求,因此,品牌形象、价值主张、体验感等等都会是其考量依据。



新中源新主张之二:设计是必需品


“设计感”和中国设计星


2015年,新中源陶瓷提出了“年轻来战”的口号。同年,以“中国设计全球推广计划”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设计星盛装启幕。据说,为了这场持续了大半年时间的设计盛会,新中源投入了近千万,虽然当年它并没有直接带来同等价值的销量体现,却让新中源收获了更多。


“我们要通过中国设计星支持年轻的设计师,年轻的设计师是未来的主流,也是服务消费者的主流,我们要通过跟他们的互动和交流学习,改变自身的设计服务意识和研发意识。”在中国设计星活动“总设计师”陈勤显看来,这是基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的去中心化尝试,“品牌不一定是中心,中心一定是消费者,一定是有设计能力的设计师”。


据悉,“中国设计星”有不设奖金、不立门槛、不捆绑销售三大特点。即参赛的优胜者没有奖金,但可以通过平台展示自我,以此获得认可和价值体现;不限定参赛选手的身份和资历,只要是84后的年轻设计师,报名即可参加互动交流;不要求参赛设计师带单,只是搭建平台让设计师展示自我并互相交流,甚至还会刻意弱化新中源在这场赛事中的印记。


然而,这也正是它的成功之处。结合了80、90后重视“自我表达”的心理特征,“中国设计星”将参赛的年轻设计师放在了核心位置,表达了对设计师专业能力的尊重,“向专业致敬”的新中源陶瓷由此也获得了设计师的推崇。在随后的第二届、第三届以及今年的第四届中国设计星举办时,它俨然已经成了设计圈的一个热门IP,最后决胜出来的总冠军,也成了设计界的年轻新星。


数据显示,2017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设计星”共有3600多名设计师报名参赛,不论是参赛者还是大赛导师的参赛热情和投入程度都超出预料,每次晋级赛的视频直播观看人次基本都能突破10万人次,现场还出现了不少举着灯牌的热情粉丝……


甚至在更进一步剖析的时候,你会发现新中源收获的远远不止于此。通过与年轻设计师群体的深层交流,新中源更能读懂消费者,能更好把握趋势,同时也让经销商能读懂了设计,提升了终端的设计服务能力。


新中源新主张之三:向专业致敬


设计赋能,拥抱新渠道


终端提升,无疑是所有品牌当下最迫切的工作,因为转型中的品牌无一意外都会遇到“头脑欲行、四肢无力”的窘境,即很多经销商会因为意识、能力、团队等方面的缺失而无法支撑总部提出的“品牌化”发展方向。


而通过“设计营销”的开展,新中源已经率先扶持了一批有能力的大客户,一方面保证中国设计星活动的落地,一方面也完善了品牌的服务输出和形象提升,强化了品牌和经销商在当地的竞争力。


新中源陶瓷南昌营销中心总经理龙斌就是受益者之一。这是一位2008年才开始接触陶瓷行业的新中源陶瓷经销商,在2014年新中源品牌总部开始部署转型工作时,就凭借着超前的意识步步紧跟总部转型步伐,包括“中国设计星”的落地、整装渠道开拓、房地产工程的对接、新零售模式探索等。


2017年2月,新中源品牌首个新零售“未来店”现身江西南昌,其主笔设计师是著名青年设计师邵唯晏,在建成开业之后就迅速成为了当地设计领域的强IP;与此同时,紧跟着总部在整装、精装渠道的布局,南昌新中源在这两方面也迅速成长,在2017年12底举办的2018新中源陶瓷全国经销商年会上,龙斌与新中源陶瓷总部就拓新渠道一次性签订了高达亿元的战略合同。


“新中源品牌年轻化的一系列举措,在南昌落地之后,通过产品、店面、渠道的转型,迅速和其它竞争品牌拉开了距离,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空间。”在与记者分享南昌新中源的成长秘诀时,龙斌如是分析。


如他一般尝到转型甜头的经销商,在新中源品牌体系内部不在少数。得益于新中源品牌在设计界名声鹊起,不仅为各地经销商架起了与设计师界沟通的桥梁,还打开了与房地产公司、整装公司合作的大门。


从2017年开始,新中源陆续跟包括万科、绿地、碧桂园、越秀、时代在内的大型地产商,以及齐家网、我爱我家、靓家居、土巴兔、尚品宅配等整装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而且增长明显。在这些合作中,“中国设计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陈勤显将其归为一句话——“设计赋能大不同”。一个在消费者认知中有设计感、有追求的品牌,除了可以给合作方提供产品,也可以为其提供品牌背书。


“设计赋能大不同”,也是新中源陶瓷近年提出来的重要战略之一,旨在通过设计攻入80、90后年轻消费群的心智,成为设计师、年轻消费者心目中有设计、有逼格的品牌,从而敲开市场和新兴渠道的大门。


新的“攻坚战”拉开帷幕


这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稍不留意就会被竞争对手“吊打”。陈勤显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前行业竞争多是贴身紧打的局面,你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可能不会太大,但如今,一个不小心,这个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而且拉开差距的速度会比想象中快很多”。


陈勤显十分清晰地意识到,新中源想要在这个大变革时期制胜市场,还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因此他从2014年开始部署“作战计划”:“品牌年轻化”是这个计划中的第一环节,新中源的两大有力武器是托斯卡纳现代仿古新品、陶瓷大板和中国设计星活动;同时,在销售方面布局整装、精装渠道,为第二阶段的任务打基础。这两个板块构成了新中源品牌转型升级第一“战场”——整合转型,这一阶段的主作战时间是从2014年到2016年的这三年;


2017年初,新中源提出“重塑渠道、拓新渠道”的发展目标,正式步入转型的第二阶段——渠道基础。陈勤显说,在这场“战役”中,新中源将用三年时间,从店面形象、渠道开拓、设计营销等等方面全面提升终端基础建设,全力备战2020年开始的第三场大战——品牌提速发展。


按照既定的规划,从2020年开始,新中源陶瓷将进入品牌发展的全新阶段!



原文刊登于《陶瓷信息》报2018春季陶博会特刊“大时代”专辑09版。



[ 责任编辑:quanmeipa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