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检动态

海口三亚两地食药监部门突击检查当地红糖馒头生产销售点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6-14 15:13:13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三亚6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叶俊一 姜飞)6月12日下午,南海网率先报道了海口琼山柳老洲红糖馒头店涉嫌使用环已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一事,新闻刊发后引起各方高度重视。6月13日,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红糖馒头销售点进行突击检查,所抽检样品正在进行专业检测;海口市食药监局也已从6月12日中午对海口市场上销售的红糖馒头开始全面检查工作。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甜蜜素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用于糕点、饼干、面包、饮料、配制酒等19类食品。三亚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邢朝晖告诉南海网记者,经过仔细分析,依据我国《食品使用添加剂标准》(GB2760—2014),馒头属于发酵类面制品,不属于糕点,而发酵类面制品中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包括甜蜜素,因此在馒头中添加甜蜜素属于违法行为。

有公开报道显示,浙江温州永嘉警方经过半年时间侦查,破获系列“毒馒头”案件,当地数十家早餐摊位在红糖馒头内违法添加甜蜜素,共41人获刑,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

食品安全至关重要,了解到红糖馒头这一事件舆情后,三亚食药监立即派出执法队伍,针对全市红糖馒头生产销售点进行突击检查。

6月13日上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御粱坊红糖馒头三亚和平街店,经检查发现,这家店未按要求贮存食品,且未按要求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制度,仓库内的面粉、黄糖等原料直接堆在地上,其负责人也没能拿出这些原料的相关票据证明。

执法人员购买了12个红糖馒头抽样检验。当天,三亚食药监依法对御粱坊红糖馒头三亚和平街店作出警告处罚。

为了更为准确地摸清全市情况,执法人员又来到了儋州小区一家招牌为“镖师“的红糖馒头生产销售点。不同于御粱坊由工人现场手工制作,这家店是采用半成品加工模式,据店家称所有货品全部来自于上海。当天,执法人员也购买了2袋馒头抽样检验。

邢朝晖表示,守护广大群众的舌尖安全是食药监的工作职责之一,接下来,三亚食药监将突击检查其他生产销售红糖馒头的店铺,并尽快依据检验检测报告作出相应处理。

6月13日晚,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食药监局获悉,6月12日上午开始,该局已经部署检查工作,要求全系统对辖区红糖馒头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查清每个所辖区内有多少家红糖馒头店,并对各个店使用的原料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市场上销售的红糖馒头进行全面抽样检验。据海口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透露,相关检查情况本周五左右会向媒体公布。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