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检动态

长春市食药监局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6-14 15:15:57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长春市食药监局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共确定8个抽查事项,生成“双随机”任务69个,派出食品药品执法人员2694人次,抽查“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347户,责令整改415户,依法立案调查处理28户。

高位统筹,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长春市食药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探讨解决“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市局法制处承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统一协调督导,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长春市食药监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科学设置了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药品生产、药品经营、保健食品生产、化妆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8个抽查事项,并按照风险等级合理确定抽查事项比例,制定了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同时,结合上级工作要求,统筹协调日常监管“全覆盖”与“双随机”检查,监管力量少与抽查对象多的关系,保证了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

统分结合,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责任。为保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既有统一标准又能落实责任,长春市食药监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12个区(开发区)分局分别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帐户,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在本辖区开展抽查工作,并按要求将检查结果公示。市局业务处室和食品、药品稽查分局对各分局抽查对象进行随机抽检,发挥监督作用。统分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保证了全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全面落实了工作责任。

全程督导,确实保证“双随机一公开”有序推进。按照长春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进程要求,长春市食药监局细化进程图,倒排时间表,在全市统一培训基础上,先后5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进一步明确抽查计划制定、抽查人员和监管对象分类、平台操作、任务生成、结果录入、任务公示等问题。同时指导分局利用平台进行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对象名录库、抽查人员名录库公示。市局领导深入现场检查指导,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全程督导监管工作,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效果作用。充分利用“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进校园”“药品安全社区行”等宣传活动,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效果,努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同时,“双随机一公开”任务生成后,执法人员在将检查结果录入平台的同时,也按要求将检查结果张贴在受检查企业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及时向社会公示,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