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网购景点门票当心有“坑”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6-19 15:54:51来源: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唐文星 记者李青山)近日,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称,网购旅游门票无法入园,购票后30分钟内申请退票竟被扣除20%手续费。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网上购买景点门票前,应注意细看票种和说明。

  消费者投诉称,与家人前往北京颐和园游玩时,在淘宝网某旅游专营店购买了6张“颐和园门票+皇家御河游单程船票”,共计414元,验票时被告知网上订的门票不能在该门口入园,于是申请退款,重新在现场排队购票进园。此时距网上购票不到半小时,商家只退了331.2元,客服称要扣20%的手续费。消费者表示,商品详情页面并没有相关说明,只有选择了“门票种类”后,才出现字样极小的详情介绍,说明手续费的相关规则。

  佛山市消委会调查发现,不少商家存在收取手续费情况,有的每张门票直接收取2元、5元不等,有的按每张门票票面价格收取5%、10%、20%不等的手续费,且大部分退票说明没有按相关规定进行加粗、标红等合理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景点门票之前,要仔细阅读票种详情说明和相关退票规定。

  律师观点:

  属无效格式条款

  佛山市消委会法律顾问表示,商家在网上发布的产品说明(购买须知),是为了重复使用而自行预先拟定的,且在消费者购票时未进行协商,属于格式条款。其中关于退票要收取20%手续费的内容,属于限制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条款,应当以加粗、标红等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如商家未这样做,司法实践中则可能认定该条款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益的格式条款,从而认定其无效,并要求商家向消费者退还全部款项。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