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检动态

深圳:21批次装修涂料产品不合格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6-19 16:55:58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产品质量抽检结果:21款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不久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该市小型门店销售的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产品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的依据是SZJG 48-2014《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明示的质量指标和要求,检测项目为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产品的总挥发性有机物。抽查对象为当地流通领域销售涂料产品的小型门店87家,抽检样品共520批次,合格产品499批次,不合格产品21批次。

  据介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导致光化学污染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并加大室内有机污染物的负荷,严重时会引起头疼、咽喉痛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从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的样品类别上看,大部分不合格产品为溶剂型产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合格主要是由于部分涂料为了满足相关性能要求,未作生产工艺调整,使用了过量的有机溶剂。其中,美达化工涂料有限公司的产品系列中6批次不合格;兰州科天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有3批次不合格产品;迪古里拉(中国)涂料有限公司和中华制漆(深圳)有限公司各有两批次产品质量不过关。

  对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以及特区技术规范的要求组织生产,不得生产不合格产品。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购买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产品,应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管理严格,产品性能较稳定。为了确保所选产品理化指标符合要求及环保指标符合国家和地方要求,消费者应要求销售单位出示该产品的有资质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报告。还要注意产品包装标志。合格产品的包装必须具备下列要素:中文名称(包括类型和质量等级)、生产日期和批次、有效贮存期(保质期)、产品合格证、简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等。另外,从感官和手感上也可以辨别好坏。质量好的涂料,开罐后没有刺激性气味,外观细腻、丰满,具有流动性,色泽柔和,均匀,涂刷墙面后涂膜平整光滑。而质量差的涂料开罐后有刺激性气味,涂料分层明显。同时,应注意保质期和说明书。产品外包装上应注明涂料的有效贮存期,如开启后发现有霉变、凝聚、结块、沉淀、结固等现象,说明已变质,不能再使用;应仔细阅读施工说明,如需要使用其他配套产品,最好选用同一品牌的。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