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一周质量热点

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6-23 15:19:46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冯松龄)6月21日,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评选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透露,为发现社会各界创新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先进典型,研究和探索各地社会共治运作规律,推进社会共治创新实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总结和弘扬社会共治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征集活动暨社会共治峰会正式在京启动。

  首次启动的社会共治案例征集活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落实去年年底工作会议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事项的具体举措之一。征集内容涉及“互联网+政府治理”“消费维权”“平台治理”“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征集对象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此次征集活动是在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改革和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大背景下开展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应对社会治理纷繁复杂挑战的着力点就在于跳出政府部门大包大揽的传统思路,吸纳更多参与主体,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专家表示,从政府单一的社会管理走向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从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要求治理模式也应转变为合作、共治、善治,强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公共领域关系建构,共同治理社会公共事务,共同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同共进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以社会共治案例研究为抓手,对于整合监管资源,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场体系的构建将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历经了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的探索,从无到有构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并不断进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建立亦从无到有,监管方式从传统向创新转变。在改革开放40年周年之际,通过案例征集评选的方式展望未来,凝聚共识,引导用开放、包容的方式探讨全新的治理手段,可以为即将开启的新的改革探索积累更多的可供借鉴的经验。

  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洪丹表示,新时代市场监管的创新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将政府监管力量与网络的拓展、新技术的融入以及专业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让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在市场秩序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开创更有秩序更有活力的市场治理新局面是内涵非常丰富的话题。本次案例评选活动意义在于通过结合现实情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老百姓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评选出近年来在共治领域有所突破的典型事例及案例。

  据悉,本次征集活动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召开的首届社会共治峰会上公布。征集活动从即日起至9月20日止,届时各有关单位可自行在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下载申请表并填报,最终采取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优秀社会共治案例。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